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0579    回應:0
功。德。言

「黑衣暴力運動」所犯下的戰略性錯誤,梁振英祇説了一半(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9月2日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政治、暴力和國際問題仍然沒完沒了,不少人問:「怎收局?」

前特首梁振英就這個問題談了幾點個人看法。其中一點說,『"黑衣暴力運動"已經犯下戰略性錯誤,為中央和特區政府提供了難得的趁勢犁庭掃穴的機會。未來幾年,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很多,裏裏外外全面治理、改革、整頓的工作都必須堅持到底。』

建安16年(公元211年)3月,曹操下令司隸校尉鐘繇出兵征討漢中張魯,並要求夏侯淵也帶軍進入關中,和鐘繇會師。參謀高柔認為大軍既已深入關中,應嚴防關中諸將叛變,曹操笑而不語。

果然關中諸將,以馬騰子馬超及韓遂為首,聯合楊秋、李堪、成宜、侯遷、程銀、張橫、梁興、馬沅等大小軍團俱反,集結10萬兵馬,在潼關建立總指揮部。

曹操兵團對關中諸將一役取得壓倒性勝利後,他麾下的文臣武將忍不住問道:「關中諸將一共有十大軍團,加起來力量頗大,依一般道理,應個別加以擊破。但明公在這次戰爭中,反而敵人每多到一個軍團,便表現得很高興,這又是為什麼呢?」

曹操回答說:

「關中路途遙遠,十大軍團各據一方,要是據險堅守,想平定他們恐怕不是一兩年內做得到的。現在全集中在潼關,人數雖多,卻不相統屬,誰也不會服從領導。馬超雖驍勇無比,但年紀太輕,輩份最低,名義上雖由他指導揮,其實誰也不會真正服從他的命令,所以真正全力和我們作戰的。只有他的直屬軍團而已。

如此一來,不用費太多手腳便可以將他們完全擊敗,節省不少時間及兵力,這便是我所以每到一個軍團,敵軍增加了,我卻反而高興的主要原因。」

曹操引關中諸將傾巢而出,以便將他們一網打盡的謀略,是「引蛇出洞」,大暴亂已持續兩個多月,林鄭、問責高官、行政會議成員以至警務處處長怯於反對派及示威群眾的暴力聲勢和力量,都驚得豹隱起來,缺乏堅強領導,武備優良的35,000多人的警隊對使用適當武力鎮壓暴力分子綁手綁腳,基本上亦龜縮起來,局勢差不多失控,反對派和他們的支持者幾乎實際上操控了香港的管治權。在這情況下,大家都估計中央被迫要出動解放軍鎮壓,但這種局面迄今並未出現。自发生動亂以來,之前高調支持修改《逃犯條例》的中央高層領導人韓正、汪洋從未露面,對事件不置一辭,只留待官皆不算高的王志民發聲。尤有甚者,面對本質上是顏色革命的大動亂,在7月11日之前王志民都僅是文言譴責,一句暗示武力平亂的話都沒有,令反對派頭頭及其支持者以為中央是紙老虎,更加肆無忌憚、無法無天地作惡作亂。由7月29日至8月7日,港澳辦舉辦了三次記者會和座談會,發言一次較一次明顯、強硬,但依然止于文言警告及呼籲港人以至特區政府、各個執法及司法機構行動起來,止暴制亂。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