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 中原往事 其他
瀏覽人次:20866    回應:2
功。德。言

法理不足,難以氣壯 (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9月15日

港獨主張在香港精英階層已經得到了普遍的至少是同情,而不僅僅是怕事。 

A君眼中的「香港精英階層」涵蓋了政府高官、大學校長院長、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和工聯會,說他們普遍至少是同情港獨,憑甚麼根據作這個結論? 就憑精英階層中上述人士面對開學禮播獨及陳浩天港獨演講事件「連聲都唔聲一下」? 這個根據十分十分不充份﹗  

就個人觀察所及,同情港獨在香港精英階層中祇是極少數,集中在極度推崇西方民生的廣義泛民政團、高教界和法律界部份人士,怎看都不能說普遍。  

今次建制派的表現也可能和中美新冷戰有關。牆頭草們認為中國贏不了,開始識做,看風向,少說話了。  

A君眼中的「牆頭草們」,自然是建制派中對港獨事件「聲都唔聲一下」的精英階層。為甚麼他們「認為中國贏不了中美新冷戰」,就「開始識做,看風向,少說話了」? 「識做 (看風向,少說話)」有何好? 誰給他們那些好處? 建制派今日的權力、地位源自中央,趙孟所貴,趙孟能賤之,按道理,當中央增添了煩亂,建制派要角應該趁機表忠才可繼續鞏固和加強趙孟所貴,「識做」豈不適得其反? 

今年七月時中央曾“高度讚揚和肯定”林鄭執政一年來“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云云。林鄭這方面的表現其實比梁振英還遠不如,與董建華比更是一個天一個地。中央何出此言? 其實這不過是一種“以讚揚的方式提醒,督促以至警告”的中國傳統領導手法而已,不知林鄭讀懂沒有?看來她是不太懂的。 

A君這個看法,我基本上認同。  

港獨分子只會越來越猖獗,而中央的忍耐終有極限的一日,香港大亂不遠了。  

當港獨分子越來越猖獗,而特區政府撤手不管,不排除「中央的忍耐終有極限的一日」,屆時可能會強制特區政府為23條立法。縱使如此,何來「香港大亂」?  

大亂祇有在一種情況下發生:港獨分子聚眾數以萬計,進行暴力「革」,而特區政府不願、不能或不敢鎮壓之。縱使真箇出現這種大亂之局,那註定是極短命的,駐港解放軍就會空群出營平亂,不消一兩天就能將所有暴亂分子一網成擒。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王先生,但願您的觀察是對的。 2018-09-15 17:47:34

但不得不提醒:即使香港精英階層同情港獨的確是少數,但由於他們集中在新聞,輿論,教育,法律等掌控意識形態的階層,他們每個人的社會能量恐怕都比王先生您這個已經屬於成功人士的人大十倍不止,相對于平民更是大千百倍以上。如果不是中央一早申明底線並有強力的最後保障辦法,今天香港的局面早就不可收拾了。

 

我在內地雖然不能自由地查看香港每一個網站,但有些建制派的網站,例如民建聯和新民黨的網站,或者一些政治內容較少的網站還是可以看到的。這些所謂愛國愛港社團的網站,依然長期且普遍地回避對港獨言行的正面譴責。所以只能理解為他們很多人內心其實是同情港獨,只是不敢明言。至於所謂泛民,就不僅是同情這麼簡單。設若中央容許自由討論港獨,也不禁止港獨分子進議會和政府,這些人的絕大多數會很快歡呼著支持。

 

一個人或組織的行為動因,除了“趨利”之外還有“避害”。若建制派強烈譴責港獨可以視為向中央表忠心的“趨利”行為,那麼他們集體失聲,避談港獨就是明顯的“避害”舉動:認為中國必輸,即使有利也不大不久了,最緊要的是避免西方勢力得逞後對他們的清算。避害很多時候會比趨利更重要,因為對大多數人和組織,平安地“活著”是第一要務。王先生只看到“趨利”的一面,沒有看到“避害”的另一面,顯然是片面的。

 

我也不想見到香港最後陷入需要解放軍出動的局面,相信王先生更不想見到。不過現階段,王先生還是想一想怎樣解決目前最大的麻煩吧:就是那個龜縮了大半年不敢出頭的律政司,怎麼辦??

2. 更正一下: 2018-09-15 18:23:39

建制派的牆頭草們是認為中國很可能輸,至少輸的機會大於贏的機會,說“必輸”或許太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