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16689    回應:1
絲絲細語

林鄭不提亞博

 

左丁山

2017年10月17日

  特區政府決定在灣仔北現時稅務大樓地盤興建新會展場地,第一個輸家是香港市民,市民從此就失去往返稅務局和移民局的方便,但市民的利益很難量化,也不會有組織性的反對聲音,故此市民享受的便利不會在政府數字計算之內。

  第二位輸家相信是亞洲博覽館,亞博多年來爭取在大嶼山擴建展覽場地,指貿發局在會展的展覽業務會有稅務津貼性質,對亞博是不公平競爭。這些論調不會有多少人明白,況且亞博的大股東是法國公司,會展則由貿發局及新世界發展控制,不用說明,大家也知道哪一方的政治影響力較大了。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高度重視會議展覽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但完全不提及亞博,在林鄭特首的心目中,展覽事業就是等同灣仔會展,似乎沒有機場亞洲博覽館的一份。

  不談政治影響與利益分配,也不談將來稅務局移民局搬遷為市民帶來的不便,純粹議論新建設的話,「會展第三期」當然價值連城,能為香港帶來整體經濟利益。現時會展中心已是「一室難求」,在會展預訂地方作展覽、開會用途,異常困難,連帶在金鐘的三間酒店,開會場地也是奇貨可居,聽酒店管理人員說,外國參展商非常喜愛到灣仔會展參加展覽,主要是交通便利之極,灣仔有大量食肆和酒吧,適合外商晚間活動(按:肥仔K最近往日本參加東京遊戲展,名義上如此,實際上展覽場地離東京市區甚遠,火車單程往返需一小時,不比灣仔會展與市中心是零距離,而亞博離香港島也只是三十分鐘車程),目前灣仔會展是「推客」,不是「招客」,未來新場地就在君悅酒店對面,落成後延攬新生意,話咁易,對灣仔的酒店、食肆和酒吧是大大的好消息,只是路面交通會擠塞不堪,政府宜擴建幾條新行人天橋,最好就是可直接與金鐘港鐵站接駁!

  有趣的是,在拆卸和改建灣仔北政府大樓期間,最受噪音和塵土干擾的就是近在咫尺的瑞安中心,將有幾年不得安寧,可能影響該大廈租值。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就是瑞安中心大業主的主席,相信他不會介意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孟波 2017-10-17 19:01:04
當年參建瑞安中心和港灣道消防局,旁邊法院也是瑞安起的,估唔到咁快就話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