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14594    回應:0
絲絲細語

擴建會展

 

左丁山

2017年10月16日

  一如所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對房地產的供求問題,着墨頗多,住屋方面提出首置盤,將綠置居、白居二恆常化,但同時又保證公屋加緊建設,不會令輪候公屋的隊伍更加延長;工商用地方面,最重要的一點是拆建灣仔稅務大樓、入境處大樓和灣仔政府大樓,改為會議展覽場地及酒店、甲級商業大廈。

  灣仔三幢政府大樓改變用途,曾俊華任財政司長時已有提出,但遲遲未見行動,左丁山懷疑其中一個理由是政府還沒找到其他地方來搬遷稅務局、入境處及其他政府辦事處如區域法院。對市民和公司機構來說,稅務局、移民局位在灣仔,十分便利,假如將這兩局搬到將軍澳或新界的話,市民的交易費用必然大增,譬如說現時外傭與僱主簽新合約,需移民局批核,外傭往往凌晨三時便到灣仔北天橋排隊輪籌,如移民局搬到較遠地方,認真勞民傷財。

  市民到政府機構辦公的交易費用(主要為時間及交通)難以量化,會議展覽場地的使用率,每呎租金很容易計算出來,任何一位負責官員都可計算得到拆樓改建為會議展覽場地的高回報率,認為值得推行,故此林鄭月娥很容易便達到以下結論:
「要維持和鞏固香港會展業在國際間的地位,提供新增場地已經是刻不容緩,否則一些國際間重要或新興的大型會議及展覽都只能望門興嘆,香港錯失機會。本屆政府有決心處理這個積壓多年的問題,經詳細研究後,我們認為首選是在灣仔現有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附近,增建具國際水平的會展場地。新建場地必須能與會展中心連通和結合,以發揮最大效用。因此,我們決定先放棄早前政府公布的灣仔運動場選址,將灣仔北會展中心毗鄰的三座政府大樓拆卸重建,並將新址與現址改建連結成為可互相通達和連成一體的會展新翼。初步估計,新增的相連會展設施面積約23000平方米。設施上層可建酒店,作為會展相關設施,亦可建甲級辦公大樓,增補市場不足。」

政府決定拆卸灣仔北三幢政府大樓,還會拆遷灣仔消防局,預料不會有甚麼人士反對,但中間也許會有政治角逐的因素,例如會展現有設施是新世界和貿發局管理的,將來是否也由新世界得到新場地的興建和管理權,若另外招標,新舊會展場地可能各有業主?這關乎重大商業利益,全香港都有興趣密切注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