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068    回應:0
精英文集

土地儲備極之重要

 

宋立功 學術統籌

2017年7月25日 (東方)

解決房屋問題之王道肯定是公私營並舉,在供應方面下工夫,辣招只能是短期手段,長遠而言,要在土地資源方面下決心解決供應這個大課題。道理不難明白,卻是說易行難之事。

上屆政府積極開拓土地資源,卻遇上不少阻力。去年最後一季爆現「橫洲公屋興建計劃」被批大幅縮水,官員秘密與新界原居民地主「摸底」,引發一場政治風暴,令棕地回收這個議題引起公眾關注,打擊政府的收地計劃。

有關注土地問題的壓力團體,建議政府要着眼中短期土地供應的解決方法,如調高土地密度、改變新界鄉村式發展用地、以及有效處理棕地問題等。始終未來三至五年,政府必須尋覓更多土地以加快公屋興建,這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問題。

新一屆政府面對的另一個挑戰,就是解決大規模土地儲備這個根本問題。二千至三千公頃的土地在手,有助保障土地供應兼平抑地價上升過快。維港以外填海以增加土地儲備,是根本出路,新加坡可以提供最佳參考。興建新市鎮讓十萬以上的人口解決住屋與生活的問題,捨填海將不易應對。當然,填海造地建新市填是長遠的大工程,需時甚久。新任房屋局局長明言隨時要六至八年的時間,而建設新發展區最快也要十二至十三年,遠水難救近火。

解決公屋問題,政府表示已物色二百一十幅地皮作改劃,可提供卅一萬個單位,其中七成為公屋,問題是過程太長,公眾無法接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