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806    回應:0
精英文集

再談岩洞發展計劃

陳茂波
發展局局長
2016年11月21日
政府正全方位積極覓地,以配合社會不同的發展需要。上星期,我在隨筆中介紹了地下空間的發展潛力,接着我想談岩洞發展計劃。以前我曾經介紹過我們在發展岩洞方面的長遠工作和「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計劃,後者能釋放28公頃的珍貴用地,以配合沙田區未來的整體發展,有關計劃的詳細設計及勘察工程現正進行中。今天,我會為大家介紹另一個計劃──「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讓大家了解更多及支持我們的覓地工作。

其實在岩洞內設置配水庫在海外及本港都有先例,例如挪威早於1979年在Steinan的岩洞內建成儲水量達22,000立方米的配水庫;香港大學為騰出空間配合他們百周年校園的發展,在2009年把兩個合共12,000立方米容量的政府海水配水庫搬遷到岩洞內,此舉不但開創了本港在岩洞內建設配水庫的先河,更可令附近的三座歷史性建築物得以保留,可謂一舉多得。

騰出4公頃用地

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位處黃大仙北,佔地約共4公頃,早於1957年啓用。當時,鑽石山一帶只是寮屋區,時至今天,這個地方已發展成一個成熟的住宅社區,並以公營房屋為主,當中有沙田坳邨、慈樂邨、竹園北邨、鵬程苑等。區內還提供了學校、醫院、老人院等社區設施。如果能夠把這兩個配水庫搬遷到岩洞,騰出約4公頃的現址便可作居住和其他有利民生的用途,為市區額外提供一片珍貴的土地資源,實在難能可貴。

在此願景下,水務署在2014年12月展開了「搬遷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往岩洞」計劃的可行性研究。搬遷計劃將包括開發岩洞、建造通往岩洞的隧道、重置配水庫等。經研究相關的地質、交通、供水等技術考慮後,建議岩洞的選址在黃大仙竹園北邨以北的山坡之內。現時計劃的初步技術可行性已經確立,水務署亦聯同規劃署就配水庫現址的未來用途進行了規劃研究。研究充分考慮了景觀、通風等因素及公眾意見,初步的建議是利用該4公頃的土地,提供最少2,500個住宅單位,供超過6,000人居住,並提供社區設施,以及重置在現有配水庫上的7人足球場等。

此計劃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已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間進行,讓附近的居民及公眾了解計劃內容及發表意見。我們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主要有兩方面,其一是關注建造岩洞及新配水庫工程對附近道路交通及環境的影響;其次是希望在規劃配水庫現址的未來用途時,須預留部分土地以增設該區的醫療服務及社區設施之用。

進行第二階段諮詢

負責計劃的團隊已將上述的公眾意見適當地納入初步建議內,準備在未來一個月,在規劃署的協助下,就此計劃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進一步收集公眾對搬遷計劃和發展配水庫現址初步建議的意見。雖然我們就配水庫原址土地日後的用途會提出初步的方案以供討論,但我們對此會保持開放態度,並會衷心聆聽各持份者的意見,務求集思廣益,以充分善用這片珍貴的市區土地。我們希望在完成公眾參與之後,在明年年初完成整個計劃的可行性研究。若一切順利,儲水庫現址最早可於2024/2025供房屋及其他用途。

發展岩洞以釋放土地是一項細水長流的工作,需要堅實地、一步一步地去做。我們希望這個配水庫的搬遷計劃能夠成為另一個落實發展岩洞去改善社區的成功例子。同時,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懈地推動其他可行的岩洞發展計劃,以配合我們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達至持續、穩定地供應土地的目標,支持香港整體社會及經濟的發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