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4320    回應:4
縱觀全局

請樓市專家三思後言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6年8月24日 (東方)

全香港最大型的私人屋苑位於新界西北區,該處樓價起落素來是市場一個重要的寒暑表。去年,上述屋苑三房戶售價的歷史高位是五百二十萬元,約兩星期前紀錄被打破,做價為五百三十萬元,升幅領先全港。據說最新的成交又漲至五百四十五萬元,要追貨的買家,真會追到「氣咳」。

目前,全港各區的私人住宅售價仍甚少有突破歷史新高的例子,但上述屋苑的三房戶突破了,一般被認為較搶手的兩房戶則反而不行。

此事讓筆者慨嘆,本地不少年輕夫婦用盡積蓄,有些還得「靠父幹」去圓置業之夢,而何時買樓、買哪類型的樓,很多時便須參考專家意見,但本地的樓市專家偏十分不濟,幾乎到了「講乜錯乜」的地步。置業是不少香港人一生的頭等大事,專家們就不能專業一點嗎?

過去一年,專家們大多估計樓價會持續下調,有的甚至認為細價物業行將「爆煲」,事實上如今卻在急速爬升。若只有這兩項錯判,也不足以讓人深責,但專家們還告訴你,買樓應盡量避免選新界西北區,因為該處供應量大,買入後難以保值。而結果領先全港創價格新高的屋苑偏位於新界西北區。專家們又說,真要選新界西北區也別選天水圍,因該處是「悲情城市」,樓價易跌難升。但上述新高屋苑正是位於天水圍。

早前專家們又告訴你,現在買樓該挑兩房戶,因為需求強大,承接力遠勝三房戶。但誠如前說,不斷創新高價的偏是三房而非兩房戶。樓市專家們基本上是開口便錯、動念即乖,任何行業也不容易接受判斷能力如此差劣的專家,他們是否該好好反省一下?

買錯樓的嚴重性對香港人而言,可能等同於選錯配偶,樓市專家,你們日後能三思而後言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叉刀叉醉 2016-08-24 09:05:10

買錯樓的嚴重性對香港人而言,可能等同於選錯配偶,樓市專家,你們日後能三思而後言嗎?

有些人恨人富贵的很,过过嘴瘾都好

2. 引刀一快 2016-08-24 10:09:55
都唔知邊個恨邊個。
3. 得啖笑 2016-08-24 10:16:51
這篇文是垃圾級別, 因作者只是指出所謂專家的錯誤而不要信專家 (叫專家三思而後言), 卻沒有提出買樓前的準則和條件, 叫買樓的人三思而後動. 買樓屬個人判斷, 買與不買都有風險. 睇完這篇文對想買樓的人有幫助嗎? 於事無補!
4. 樓市只有嬴家及輸家 2016-08-24 23:58:27
樓市沒有專家,只有贏家及輸家。香港樓價從2003年一路升到依家,當初有幾多個專家可以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