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敢說亮話 返回
瀏覽人次:23692    回應:21
敢說亮話

茶餐廳亂話(530)只要香港人做一件,逃犯條例就會被擱置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6月13日

  今午去到茶餐廳,話題仍然是逃犯條例,有年輕客人話香港應該堅守一國兩制原則,逃犯條例不能夠通過。老實說,中央政府亦唔想為了「逃犯條例」搞到咁大件事,差不多受到各國圍攻,但如果以一國兩制來否决逃犯條例,只要香港人擔保一件事,逃犯條例有可能永遠被擱置。

  在一國兩制這方面,香港人的確非常矛盾,一方面叫香港政府放棄逃犯條例,另一方面不時叫中央政府
結束一黨專政,叫某個領導人下台。香港人這樣做叫中央政府官員如何落台?香港人管中央政府就可以,中央政府管香港人就不能,唯有打對攻,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推出逃犯引渡條例。所以我認為,只要香港人擔保以後再不會叫結束一黨專政,或者叫某位領導人下台,逃犯條例或者有機會永遠被擱置。信不信由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JACKY CHEUNG 2019-06-13 14:05:41
諗落啱!直頭支持佢一黨專政萬萬歲!與香港人何幹?唔好過來搞香港就阿彌陀佛啦
2. Ben 2019-06-13 15:00:18
以前改朝換代,最主要因原是原來的皇朝變差、差到不能再差就給推翻。相反現在的中國越做越好之餘更改善貪污等問題。當然人權方面要改善,但一定要多黨嗎?外國的制度一定好嗎?只是每個人的主觀意見。
3. 真真薯片 2019-06-13 15:10:39
鄧公話共產黨是罵不倒的
4. 乜春 2019-06-13 15:14:32
其實大陸想借今次修例反貪腐,捉匿藏香港班貪官同黑人物,其他人想多了。
5. 其他人想多了 2019-06-13 15:27:43
太興今日仲有冇機會高收?
6. 香港土著 2019-06-13 19:17:05
博士這文章政治不正確。
7. 引刀一快 2019-06-13 19:59:53
問題係,邊個香港人有咁德高望重可以代表全香港去做呢個承諾?

8. 關於解決香港亂局緊急致信林鄭月娥女士 2019-06-13 20:23:15

林鄭月娥女士:

 

    一個多星期前,我曾三次緊急致信給你,建議你在反對派的大遊行還沒成勢的時候,以修例方案有違中央與地方憲制關係為由暫時擱置。你不理,僅在第三封信叫秘書官式腔調回復。現在,反對派的聲勢又大漲了幾十倍,你主動體面撤退,防止事情鬧大的機會已經喪失。如果你此時撤回,不僅是示弱,使己方士氣嚴重受挫,而且反對派更會高呼勝利,那些襲擊警察的暴徒就會被美化宣揚成英雄,後果不堪設想。然而,你昨天卻在電視專訪中聲淚俱下,哭哭啼啼,一副很委屈的樣子。如果你是普通人,或許應該同情甚至欣賞你的所謂“真情流露”。然而你現在是身負一方安寧的最高行政長官,你面對的是極其險惡和狠毒的敵人。你的眼淚絲毫不會起到軟化他們的作用,只會讓他們更加得意忘形,更加瞧不起你,更加肆意鬧事,同時更挫傷己方的士氣和勝利的信心。老實說,你的能力和性格的確不能勝任在香港這個極端複雜的地方做行政長官,不過,你既然做了,面對自己弄出來的禍端,只能迎難而上,否則更對不起你口口聲聲熱愛的香港。

 

    在說我的解決辦法之前,必須再指出你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困局和敗局,因為,你個人肯定無法總結出這些原因,而你一日不懂得這些原因,都只會繼續犯錯,一敗再敗。

 

    首先是你的政治幼稚病和對自己,與及對香港人的高估。任何一個站得住腳的政府,首先必須盡力培養堅決支持自己的“基本盤”。而你上任之後,卻公開提出所謂“大和解”,試圖和反對派握手言歡,幻想做一個代表所有人利益的所謂“全民特首”,根本不知道或不願相信你所代表的政府和反對派的矛盾是不可調和的敵我矛盾,更對培養支持自己的基本群眾全然不懂不為,這就是你要命的政治幼稚病。你在上任後的最初一兩年施政尚算順利,高鐵一地兩檢等議題沒有搞出大的風波,你不知道最重要的原因是這些議題本身爭議性不太強而效益明顯,並且反對派的力量和聲勢受DQ港獨議員和兩次補選失敗打擊。你還以為是自己能力強,施政得法而心中暗喜,這是你對自己的高估。最後,你受本地傳媒長期自我吹噓香港人的影響,居然相信了所謂“香港絕大多數人都是文明的理性的高素質的”之類自我神話(對應的則是對內地人的詆毀),所以你對這次修例可能帶來的種種後果完全沒有任何思想準備,更沒有行動上的預案。

 

    這次修例為何鬧出如此大的禍端?首先當然是反對派的極力抹黑,並乘機詆毀內地司法,製造和加深內地與香港的對立。不過,反對派及其支持者中的絕大多數人也是被自己的長期抹黑宣傳洗腦,真的相信他們可能被遣送內地,追究罪責,所以他們心裏的確恐慌。當初占中不成,只是沒有達到他們認為“更好”的結果,現狀還可以維持,自己並沒有損失什麼;而這次修例通過了,就可能是對自己的切身威脅,兩者的意義完全不同,所以他們這次的反應特別激烈和激進,因為對於反對派來說,這是一場只許勝不許敗的戰爭。

 

    其次是建制派陣營內的種種噪音。許多所謂建制派人士(不僅是議員)出於一己私利,或自己所代表的群體的私利,也對修例發出種種噪音,提出種種所謂“改進”其實是後退的建議。而你和你的團隊,在面對這種自己陣營內部的躁動時,沒有認清矛盾的性質,向這些思想糊塗和妥協動搖的人講清利害,穩住陣腳,而是為求儘快通過步步退讓,由一年門檻退到三年,再退到七年。你和你的團隊完全不懂得在這種嚴肅的政治鬥爭(而非一般的政策分歧)中,任何退讓都只會是反向證明敵人的“正確”,鼓舞敵人的士氣,而使自己越來越被動。

 

    最後,相當部分香港人本來不支援反對派,也沒有在內地犯事,卻由於反對派的聲勢越來越大而跟風呼應,或者視犯罪不用遣返內地為自己可以享受的小小特權,因而加入反對者和遊行示威行列。這就是你和你的團隊所自以為的“文明理性高素質”的香港人。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人,相信這些自我美化的神話情有可原,但你作為一個最高行政長官卻如此幼稚,實在責無可卸。

 

    你當然必須被追究責任,但現在不是時候。你必須立即採取強有力的措施,防止繼續崩盤,竭力扭轉頹勢,反敗為勝,以保護香港穩定繁榮之功去彌補你的重大過失。所謂危即是機,反對派竭力抹黑宣傳雖然嚇倒了很多香港人,但也會嚇倒他們自己。一旦挺過了這一關,成功完成修例,他們不僅會士氣大竭,更會真的害怕自己被遣送內地而不敢再隨便妄為,香港由此才可能真正進入相對安定的階段,你和你的團隊才能順利渡過餘下任期。你和你的團隊,與及建制陣營首先必須清楚認識這一點,團結一致,不可再有任何分化,動搖,妥協,退讓出現。

 

    一個政府要渡過危機不外乎兩種辦法:要麼武力支持,要麼人民支持。如果選擇武力清場,你和你的團隊自己研究最佳辦法,我此處不論。但是如果你們只逮捕現場暴力分子而不去抓煽動鬧事的人,肯定不會有什麼效果。如果選擇依靠人民,那就必須現在開始,立即大力動員支持修例的群眾也舉行遊行集會,口號可定為“反逃犯,衛香港”。此時此刻不能再有任何顧慮和猶豫,不要再害怕被人指責搞鬥爭搞對抗,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場生死之戰。一開始遊行人數可能不多,但有了第一次才會有第二第三次,有了一千人才會有一萬,十萬人。只有這樣,香港本地的傳媒才會開始報導支持修例,支持政府的聲音,逐漸扭轉你們在輿論上極端被動的局面。宣傳上,你和你的團隊現在應該集中揭露和譴責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同時堅決回擊反對派對內地司法和制度的抹黑,不能再自己拎不清。

 

    如果你和你的團隊肯按我的建議立即去做,最多半個月內形勢將有顯著改觀。如果你和你的團隊還是那麼脫離群眾,害怕人民,那就等著香港沉淪和最終被軍事接管的一刻吧。

 

    如果你本人今天之內不親自回復此信,而是不搭不理或者又派一個小秘書來敷衍,我就將此信發表在香港本地的知名公眾論壇和推特上。你們好自為之。

 

9. 你們好自為之 2019-06-13 21:08:12
你係邊鬼個呀,名都冇一個學人寫公開信
10. 致林鄭月娥 2019-06-13 21:35:57
支持逃犯條例!不能因為幾萬個暴徒搞事就要讓步!

支持香港警察強力執法!
11. 幾萬個暴徒 2019-06-13 21:52:34
寫果個可能係通識科老屎,全城手屈一指嘅拔女果個已經爆左 R眼,唔知駛唔駛拉埋暴動。

其實寫嚟做乜呢,林鄭本來已經講低官到無求膽自大,臨危受命,做都係捱義氣,唔做有乜所謂,通識老屎冇得撈就有所謂。
12. Yau 2019-06-13 23:47:23
本著公義的原則,是同意修例的,好讓犯法和貪污者繩之以法。本來修例一事跟什麼民主自由其實沒有什麼關係,明眼人都會知道打的是走資貪官,所謂政治罪行本來就不會包括在修例之內。但林鄭真是奇人,可以將一副棋下得如此差,與一地兩檢修例時的能力真差天共地。無論DQ,許智峰,林子建,到一地兩檢,占中案,旺角暴動案,已近大獲全勝, 戲子陳又做戲唔坐監已沒有政治前途。泛民分分鐘退入泛四建六的支持比例。

宜家好啦,林鄭的失常表演,可以令泛民一星期內翻盤,這能力真係連美國CIA都做不到。如果林鄭還要面子的話,一係就想辦法令大家都好落台,一係(或同時)就考慮辭職,如果我係中央官員都一定激親。
13. 道德高地肚內的蟲 2019-06-14 06:54:08
修例處理特案,與多國慣例一般,並更緊慎,
現卻鼓動成外國冲擊香港借口,大放糖衣毒藥.
誰想香港好?
誰想香港衰?
誰想中國含包散?


14. 湯瑪斯 2019-06-14 11:48:27

「中央政府亦唔想為了《逃犯條例》搞到咁大件事」。如果我係習大大,我都會咁諗!而家同美國打緊冷戰,做乜要添煩添亂?

如果美國真係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地位(如果唔係特朗普做美國總統,美國唔會出到整冧香港呢記七傷拳,不過特朗普癲既,佢有乜做唔出),香港經濟就會受到衝擊,世界金融中心可能不保。林鄭隨時成為香港既千古罪人,習大大被迫陪佢一齊揹鑊。做人下屬,絕不能整隻鑊偏上司揹。林鄭今次真係做錯左,希望佢可以臨崖勒馬!

15. 湯瑪斯 2019-06-14 12:00:02
8樓同12樓既言論都幾有見地!
16. 有見地 2019-06-14 12:20:29
陳智思今日講嘅野真係有見地地反高潮, 撇清得一乾二淨, 反映商界之茅乃。
17. Hongkong People 2019-06-14 14:53:08
其實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地位,有幾大嘅影響呢?

我剛剛check咗香港貿易數字,2018年總額為8,880K millions, 美國佔總額為588K millions, 只計轉口同出口往美國,大概係354K millions. 佔總額少過4%.

如果計埋service export, 香港對美國應該有好大逆差,美國service sector係香港揾緊大錢。

咁其實真係有乜嘢實質嘅大影響呢?請賜教!
18. 有幾大嘅影響呢? 2019-06-14 15:13:46
雷鼎明說沒有影響
19. 引刀一快 2019-06-14 16:00:14
Hong Kong people女士

數字乃數字,如果香港冇咗呢個銜頭,我覺得最大損失,不在於經濟數字,不在於國際地位,而在於國內地位。
不過我都覺得係靠嚇,美國佬唔會輕易行呢步。
20. 湯瑪斯 2019-06-14 16:48:23

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地位,有幾大嘅影響?目前中、美互相制定的關稅措施並不適用於香港,因為香港是獨立關稅區,香港的進出口產品並不會受到直接影響。至於美國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地位的其他影響以及保持香港特殊經貿地位(特別是美國、歐盟及世貿所確認的獨立經濟區地位)的重要性,網上有很多資料,各位可以自行查閱。

眾所周知,美國與香港的貿易是順超。按理美國不會整冧香港。但特朗普大家領教過啦!一年前好多經濟學教授同企業家(包括馬雲)都話特朗普唔會真係同中國打貿易戰,結果錯哂。好間單!因為佢地都以為特朗普好正常,唔會咁癲大打七傷拳。

21. 香港的建制派又要動搖退縮了,中央必須立即堅決制止 2019-06-14 22:08:50

  昨天下午,香港警方對聚集在政府總部附近的反對派示威者採取驅散行動,並重點打擊和抓捕了一批激進暴力分子後,反對派的倡狂氣焰暫時有所收斂,但仍在積極準備大規模反撲,計畫在本周日再次發動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在此關鍵時刻,一些所謂建制派陣營的知名人物和主要政黨又開始動搖退縮了。他們被反對派的氣勢嚇破了膽,有的直接公開要求特區政府擱置或延後,有的則含糊其詞,或者緘口不語,不敢嚴正譴責反對派禍亂香港和激進分子的暴力行為,生怕得罪了反對派和被反動派蠱惑的市民,為自己留後路。

 

    本次香港特區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風波,固然是反對派的蓄意抹黑挑動和國際反華勢力明目張膽的鼓勵和干涉,但和這班所謂“建制派”的自私和干擾也有很大關係。本來今年2月特區政府正式開始推出修訂《逃犯條例》時,甚至到3月份左右,社會上反對的聲音依然不高。此時反對派應該還沒意識到可以利用本次修例大做文章,因此反對者的聲勢不強,也比較零散。然而隨著立法進程的深入,一些建制陣營的人(不僅僅是議員)開始跳出來表示他們各種各樣的所謂“憂慮”。這樣人要麼可能自己身上有不乾淨的地方,害怕被追究;要麼雖然自己沒有,但自己所代表的那個群體的一些人有這樣的不乾不淨和恐懼。所有這些建制陣營的噪音無疑客觀上迎合了反對派的說辭,讓反對派看到了可以利用的機會。於是4月份開始,反對派的攻擊聲浪明顯加強,其頭面人物的表演也更加高調和積極,而且很有組織很有步驟地實施他們的破壞行動。面對反對派頭面人物咄咄逼人的攻勢,甚至公開在立法會拖死會議和阻撓,破壞正常開會的暴力挑釁,香港的建制派議員(和立法會主席)表現非常軟弱,僅僅口頭說幾句“極度遺憾”之類的廢話,連“譴責”一詞也不敢用。反對派上下自然士氣大振,更加得寸進尺,窮追猛打。而這班建制派人物(不僅僅是議員)卻不斷退縮,紛紛向政府提出種種所謂“改進”實質是妥協示弱的建議,例如移交逃犯的判刑門檻由開始的一年先退到三年,再退到七年,還要加上各種各樣的所謂“額外保障人權措施”。然而,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爭議早就超過了一般政策分歧的範圍,成為一場嚴肅的政治鬥爭。在這種嚴肅的政治鬥爭中,任何糊塗和混亂都會成為敵人的可乘之隙,任何退縮都只會是反向證明敵人的“正確”,鼓舞敵人的士氣,而使自己越來越被動。於是,反對派的氣焰越來越高,聲勢越來越大。一些本來中立觀望的市民也開始逐漸或被逼或自覺地跟風反對;而另一些本來並不支持反對派,也沒有在內地犯事的市民,開始覺得犯事不用被遣返內地受審坐牢是自己目前仍享有的小小“特權”,雖然現在沒有用,沒準將來有用,於是也出來呼應反對派。就這樣,反對派的聲勢象滾雪球般迅猛增大,終於釀成了69的大規模示威遊行和612~13日的暴力襲警事件。

 

    在此極端關鍵的時刻,一旦特區政府接受了這班既自私自利又怕事怕死的“建制派”的退縮建議,後果將不堪設想:不僅《逃犯條例》的修訂必將重演2003年基本法23條立法的失敗和無限期擱置,不僅特區政府的聲望掃地而反對派則狂歡勝利;更重要的是,那些暴力襲警分子必將被反對派輿論公開吹捧為英雄,其他人不敢異議,而緊守崗位,奉公執法,甚至流血受傷的警察反而會被羅織各種罪名判刑入獄,含冤受屈。此後,反對派必將如入無人之境,無人敢攔,無人再敢說半個不字,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將徹底癱瘓,香港社會必遭滅頂之災。

 

    香港特區政府在處理本次修例事件中固然有各種各樣的不足甚至錯誤,但現在不是追究責任的時候。現在只能動員所有真正愛國愛港的人團結起來,頂住並設法打退反對派的倡狂進攻。絕不能像某些“建制派”所說,反正本個立法年度完成修例的時間已無多,機會已不大,不如乾脆宣佈押後或擱置,讓社會更多理性討論云云。因為時間不夠而未完成修訂,和你自己宣佈擱置,後果是完全不同的。前者至少顯示了你戰鬥到底的堅定決心,對己方陣營是極大的鼓舞和安慰;後者則暴露了你的懦弱和退縮,主帥都如此,三軍士氣必然頃刻瓦解,徹底崩盤,只會被人痛打落水狗。你被這些所謂“建制派”坑爹坑得還少嗎?!

 

    因此,無論反對派在本週末再組織多麼大規模的遊行,聲勢多麼嚇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都絕對不能再退縮半步,鬆口半分。相反,特區政府應馬上向中央求助,讓中央發表最具權威的聲明,堅決支持繼續修例工作。同時,讓中央以各種方式提醒和警告那些意圖退縮或投機的所謂建制派,要他們200%支持特區政府,不能再有半點噪音出現。同時,特區政府應該馬上動員愛國愛港力量公開站出來,組織自己的遊行集會,甚至林鄭自己和管治團隊也應帶頭遊行,反擊反對派的囂張氣勢。不管人數多少,起碼應該先開頭,再逐漸想辦法擴大影響。你自認一片良好的初心,關鍵時刻卻不敢出來,不敢扯大旗,本來願意跟隨的人都找不到跟隨的機會,這是自取滅亡的極端愚蠢懦弱無能的表現。到時真的天塌了,香港不得不實行軍事管制,你就是最大的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