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0388    回應:12
文亮語

在香港很難保持政治中立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7月5日

  我在澳門讀中學時,澳門仍然是由葡萄牙統治。有一日,葡語老師問同學葡萄牙的國旗是什麼顏色,大家都可以答得出是綠色。老師再問,綠色代表什麼,有一半同學答是「和平」。老師話不全對,在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綠色並不是代表和平,而是代表中立。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將穆斯林生活區與基督徒活區分隔的一條線叫綠線,雖然這條綠線是很窄,但仍然是代表中立。

  有老友問點解我的文章很少提及現在的政治情況,是否想得保持中立,魚與熊掌兼得。老友真的是不太明白現在專欄作家的苦況。老實說,大部分專欄作都是玩票性質,大多數是有正業,亦有不少與國內有關係。如果發文表示支持「逃犯條例」,可能被人話媚共;但如果支持「反送中」就會被人話政治不正確,最好就是保持中立。但現實環境,在香港想保持政治中立難過在貝魯特。所以,大多數的專欄作家都專注在自己專長的評論,這反而可能令讀者睇到一些高質素的評論文章。

  葡語老師問我們怎樣保持中立,冇一個同學懂得回答,老師話並不是話保持中立就可以保持中立,而是首先不要提起事端起因,連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由希特拉挑起都唔講,這才可以保持中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FTSOI 2019-07-05 11:03:05

公開政治中立是好,願你賢達可以私下作香港復和橋樑,謝謝

2. 這才可以保持中立 2019-07-05 11:10:55
嗱,哩啲先係治學同學通識應有嘅態度嘛。求學就是求分數,要 assessment 點會唔駛揾野嚟批判呢?要批判,十個有九個都係負面,唔通讚人地老共好咩,讚就唔係批判啦?批判,在老共嘅字典裡有個比較中性嘅稱呼叫檢討,已經非同小可。當然其實唔係話要話阿爺好,而係不需要一面倒地乜都話佢衰,讚佢唔知有冇分。Anyway,阿董出嚟罪己,教獄局就有個眼神呆滯嘅高官出來話冇證據,高官負責哩瓣,是不會檢討自己的,有問題都是制度問題,然則又唔俾人批判。我的成長史,讀理科但自己睇文科的書,沒有 syllabus 羈絆,反而開濶。
3. 真真薯片 2019-07-05 11:35:49
博士文章高質,事實係當世界大潮湧起,無論你企左中右都會受到掀連,選擇避險同樣有風險

成件事搞到咁,咁多人受掀連,但係始作俑者居然可以獨善其身,一d事都冇,實在係奇葩,不過我個人估計,佢應該唔會獨善其身到好耐,因為佢唔只開錯個頭,而係一錯再錯,睇個勢佢準備好繼續錯落去,問題只係佢老細幾時忍唔住收佢皮
5. 十一哥 2019-07-05 12:47:14
弱鷄…講中立…就係揾自己笨7、中立/公道…由強者定義、試下而家㗎仔/棒子玩中立…美帝會讚賞佢地中立 ? 大隻又打得…唔蝦霸已經係中立。

6. WWSG 2019-07-05 13:46:29
能立才能中,大流裡連企定定也不能,不表態也有罪.
7. Zeitgeist 2019-07-05 14:07:12
反逃犯條例令港人分裂,壁壘分明,容納不到不同聲音,在現代社交媒體泛濫下,加上有心人在暗裏推動,例如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類似黑手,推波助瀾,加大了回音室(Echo Chamber)效果。
社會分裂,令政府管治更加困難,政策順得哥情失嫂意。結果可能有兩種:--
1)管治癱瘓,有爭議性的政策固然束之高閣,不見天日。有些小爭議的,就拖字訣,揾顧問研究完又研究,沒完沒了。政客官員就虛與委蛇,說客套/模棱兩可的話,結果社會如曾國藩所描述的三種末世特徵一樣,虛渡日子,直到俾別人超越,俾時代淘汰。
2)民粹主義抬頭,政客挾民意而號天下,或利用政治制度空隙,盡攬所需票數上位,然後力推自己政綱,包括改變以前的遊戲規則,甚至改變制度,盡量安插自己友,務求對手將來上台也難翻盤。
例子如侵侵對國務院的中上層官員"不委任",造成決策權真空混亂,只好權歸中央,侵侵話哂事,ㄧ個推特話去板門店就板門店,以前的各部門Head碰頭式開會都廢埋。
或對最高法院的任命就赤裸裸用自己友,以前那塊遮羞布(專業優先,立場在後)都扔埋。
這樣做固然有些政策會被強制推行,但後遺症是社會更分裂,中立者完全無位企,而且反對派將來執政,就會完全推倒重來。政策極端搖擺,只會令商家不敢作長期投資,怕ㄧ個政策極端擺動令其末頂。
結果是社會分裂,政治內耗,商家就更短視,有得揾就揾,盡量用哂政策Quota,循規蹈矩者就被視為儍佬,道德倫理敗壞。
香港會走那一條路?雖然有心人話要復合,甚至用特赦,但觀乎中國群眾運動表表者,文革,以毛澤東的威望,也要十年時間才完結,而且是要行到水窮處,比較外面世界的繁榮,才痛定思痛,加上鄧小平的魄力和威望,才改革成功。
今日的香港,既未行到水窮處,即使將來在水窮處亦是中國資金撈底,反中央的年輕人更加難揾食。香港亦再難有如鄧小平這類人物起死回生。(有也會在現今媒體未做先判下,出師未捷身先下台了),套用股評家ㄧ句話: 後市不容樂觀。
8. Zeitgeist 2019-07-05 14:35:00
專欄作家可以中立,但有心做事的政治人物難矣。
戴卓爾夫人第一日在唐寧街十號上台時,引述St Francis of Assisi:--
‘Where there is discord, may we bring harmony. Where there is error, may we bring truth. Where there is doubt, may we bring faith. And where there is despair, may we bring hope."
全段不是說修補民眾政黨的關係嗎?
但上台後雷厲風行的政策,令英國內部分裂,南北城鄉差距,貧富懸殊,埋下今次脫歐公投的種子。
或者她下面這ㄧ心底句,才是政治家應有的担當:--
Stand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is very dangerous; you get knocked down by the traffic from both sides.
--Margaret Thatcher
9. 社會更分裂,中立者完全無位企 2019-07-05 15:37:24
輪流轉 幾多重轉 循環中 幾段情緣
千秋百樣事 幾多次輪迴 點解世事萬千轉
凡塵裡 種種留戀 命運中 各自隨緣
今天少年人 他朝老年人 不知有沒有改變
10. 向泛民说不 2019-07-05 16:27:49

這就是我們通識科老師。通識科老師應該是客觀,教導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現在教育我們下一代就是他們

用『黑警死全家』作頭像的通識課老師

11. 引刀一快 2019-07-05 19:08:00
向飯就係地產網裡面,代表無比中立嘅領軍人物!

連隊友都俾佢打撚埋,邊個夠佢中立?
12. Zeitgeist 2019-07-06 06:37:46
TO 9樓
歴史這個遊戲,是聖人與賤人在大多數處在中間的普通老百姓頭上格劍而已(劍刃所到之處,傷咗老百姓)
The game of history is usually played by the best and the worst over the heads of the majority in the middle.
-----Eric Hoffer, The True Believer: Thoughts on the Mass Movement
13. 睡魔 2019-07-06 22:50:26
傳媒(蘋果,hk01,眾新聞,港台,商台.......),司法界,記協,教協,全部立場鮮明,沒有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