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6506    回應:1
文亮語

點解股市跌,樓市不跌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7月9日

  今日有幾個年輕銀行家到公司與同事開會,他們有一個問題,點解股市有時升,有時跌,樓市只升不跌,樓市已經連升26個月,在今年初至今已經升超過10%,但股票在今年一月份狂升了十多個%之後,便由升轉跌,現在已經跌穿年初的低位,但樓市升勢仍未停止,搞到林鄭要推出「娥六招」。

  我用了一個簡單例子,就是他們各人都有一個價值1,000萬港元自住單位,以及有市值1,000萬港元股票,如果等錢用,他們會賣走樓宇抑或股票,答案當然一面倒是股票,假設股市樓市都有差不多升幅,他們如果想獲利,又會賣走那一項資產,答案也是股票,理由是股票賣走之後,很容易購回,交易費用亦很少,但賣走物業,要購回就很困難,費用亦很昂貴,結果做成有樓有股票的人只做股票買賣,物業就長楂不放,試問大家都是這樣做,樓價又怎會下跌,這與投資角度無關,只是交易成本太重,賣走之後買唔返,做成樓價長升不跌,希望他們明白,樓價上升並不是一個假象,不跌反而是一個假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7-09 18:08:21
年輕…仲哎吔叫銀行家、佢地係投資~盲公竹~嚟喎?掉轉問D咁白痴嘅問題 ? 唉!算吧啦!用番老年前比佢地嘅綽號…牛奶仔/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