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5240    回應:4
文亮語

香港股市最黑暗的時期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7年10月20日

  在1987年10月19日,香港恒生指數下跌400點,聯合交易所主席李福兆得到當時財政司的答允,由20日(星期二)開始,停市四日,連同接著的星期六、日,我認為是香港最黑暗的時期,10月26日復市,恒生指數當日下跌了1千1百點,聯交所主席李福兆稍後辭職,在泰國終老。

  當時全世界的股市都大跌,只有香港停市,其實,香港並沒有真正停市,只是聯合交易所停止買賣,但股票交易仍然進行,不過,只限於在大戶之間的黑市交易,這四日讓他們做對沖工作,將損失程度減到最低,但一般持有股票小市民就沒有這個權利,他們只有等死,股市重開,那些利用margin來投資的市民,他們的股票立刻被斬倉,令到當日股市大跌,報章用血流成河來形容,不過所流的都是小投資者的血,那次事件之後,為了防止日後事件重演,證監會成立,對香港股票市場實施監管工作,當時香港的股災並不是股災那麽簡單,人為的因素佔大部分,停市四日即是突然設立禁售期,聯合交易所應該負起大部分責任,李福兆辭職並不能夠對有所損失的小股民一個交待,更何況他只是在壓力之下辭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7-10-20 09:42:20
唔使驚呀,自從有咗暴力救市,黑暗嘅日子就不一定屬於小市民喇。
2. 真真薯片 2017-10-20 15:05:04
香港其中一樣仍然遠遠領先大陸既野, 就會證監會
3. 引刀一快 2017-10-20 17:24:34
正係有所不同,所以大灣區就有強大嘅投資價值。
4. Carson 2017-10-22 09:21:40
香港係disclosure based regulation, 好多嘢上市公司唔使交代,唔係點解有咁多妖股橫行多年而冇事?

一班背後嘅本地老千同金融大鱷就咁大賺特賺,酒池肉林,班蟻民仲當傳奇故事自己有份咁,其實俾人吸晒啲血都唔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