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0863    回應:4
文亮語

香港年輕人的心靈是很脆弱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7年9月21日

  有朋友問我點解要寫咁多篇文章勸籲年輕人買樓上車前必須三思,現在樓價上升,我豈不是做了罪人,不如學另外一些評論員將香港樓市講到天花龍鳳,買樓有贏冇輸,不過為了保險,在結尾時叫買樓的年輕人要衡量自己實力,要量力而為,要準備能夠承擔突然出現的風險,這樣就萬無一失,樓市升就可以講話一早叫大家買樓,樓市跌就會話已經提出了警告,一般評論員都這樣做,點解我不向他們學習,而要不斷警剔打算上車年輕人,做法似乎太蠢。

  老實說,我都知道自己愚蠢,但除了我憑良心做事之外,最主要是因為我了解到現在香港年輕人的心靈是很脆弱,如果他們是憑自己能力買樓當然是沒有問題,但很多年輕人都是由父母資助下才可以上車,亦並不是每一個父母都可以輕易支持他們上車,不少父母是將他們的物業加按,甚至由銀行轉按至財務公司,以期取得更大借貸額,如果樓價上升,當然是沒有問題,倘若樓價下跌,年輕人知道是因為自己買樓而連累了父母,在過意唔去之下分分鐘會做儍事,所以,我情願做醜人,勸籲年輕人上車前必須三思,但我說的理由並非沒有根據,政府所談及的供應量已不斷增加,供應不足的情況已經過去,林太又準備推出置業上車計劃,在十月施政報告之後,就會有一個明顯輪廓,或多或少都會影響那些小型住宅樓價,倘若美國加息縮表,經濟環境轉壞,影響就會更加明顯,一心一意想著買樓就可以發達的年輕人未必能夠經得起樓價下跌這個考驗,我不敢亂發文章加強他們買樓意慾,只能夠叫打算上車的年輕人小心一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真真薯片 2017-09-21 09:49:31
加息縮表美元升, 如果撞正港股回5000點, 深圳樓跌1成, 港樓應該就守唔住

到時地霸又罷賣, 2手個別業主銀主盤劈價沽, 就可以乾跌兩成以上

如果CCL衝到上165先跌兩成, 跌完都要133, 同上年個底差唔多, 見雙底之後會點?依家儲定錢等到時博士指示
2. 中國杏良 2017-09-21 11:41:28
博士苦口婆心,都要佢地肯聽,
睇見又一千人去排隊買樓,真係似十足當年既情形
3. 湯瑪斯 2017-09-21 12:01:53
我一直支持博士叫買家警惕樓價轉勢,我認為他在做好事。因為前車可鑑!一旦因摩頂買樓而變成負資產,壓力極大。有人因而做儍事一點也不出奇。而家有些年輕人借父母錢買樓,一旦樓市轉勢,他們會成為雙負資產。壓力加倍,十分令人擔心。博士及我等成日俾人笑看錯市,但我們只是「先天下之懮而有懮」,最好我等淡友繼續看錯市,樓市唔會轉勢,香港唔好有負資產!
4. 十一哥 2017-09-21 12:30:40
香港真係閒人太多、個個想爭出位…玩到貨櫃屋、有地不如直接起樓啦!人地等緊個安家之所、班閒人就當玩遊戲…攪創意 、甚麼臨屋…中轉屋、已證明真係多交魚、做事集中聚焦D啦!當年直接了當起徒置區…邊有而家玩咁多花臣、果時咁艱難都做得到、今日點解做唔到 ?  

根本係唔想做…意見越多…落實就越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