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1875    回應:10
文亮言

樓市也有「禁蒙面法」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10月20日

  由「逃犯條例」引發的社會運動愈搞愈激烈,不少參與社運的人蒙了面上街爭取權益。由於是蒙了面,他們的行為亦比較激烈,而且沒有收斂跡象,最終迫使政府推出「禁蒙面法」。有人反對亦有人贊成,反對的人話「禁蒙面法」不但沒有效用,反而會迫使更多年輕人上街。成的當然話有效,不過就需要時間來證明,同時要警方加強執法才可以見效,有人問我對「禁蒙面法」的意見。我有多少奇怪,難度他們不知道樓市一早已經有「禁蒙面法」,而且一致贊成。點解今次因激烈社會運動而推出的「禁蒙面法」有咁多反對聲音?

  顧名思義,禁止蒙面就是要參加激烈社運的人可以俾人睇到真面目。不過,大多人不知道,在香港買樓,可以不用將真正的買家公開透露,就是通過用有限公司買樓,而那些有限公司的股東可以是秘書公司或者離岸公司,要追查股東的真正身份亦非易事,亦即是替買家蒙了面。本來,這一直相安無事,但香港樓價因為供應不足,需求極之龐大下不斷攀升,政府為了平息民忿,於是推出印花稅辣招打擊樓市。其中一招叫BSD,任何非本港永久居民買樓要付高達30%印花稅,用有限公司買樓亦不例外。自此之後,香港人就不會用有限公司買樓,政府在誤打誤撞之下,竟然推出了樓市的「禁蒙面法」。當時無論建制或者泛民都沒有反對,點解今日有咁多人反對「禁蒙面法」?

  其實當時是有人反對「禁蒙面法」,不過就人丁單薄,要反對也反對不來,物業投資者知道BSD令到買入成本大幅增加,要短炒賺錢就不是那麼容易。除了賺錢之外,如果用有限公司買樓,遇上一些不可抗力突變,例如中美貿易戰或者今次社運,投資者可以放棄用作買樓的有限公司而毋須負上任何責任,最多只是輸了已付的訂金。在BSD之下,莫講炒樓,就算長線投資都不會用有限公司買樓。換句話說,BSD令到不少買樓的人不再蒙面。由此可見,「禁蒙面法」的確有一定效用,但在實施初期一定會出現一些反對聲音甚至反抗行為。但不用太久,大家就可以睇到「禁蒙面法」的效用,但政府官員不用太開心。因為「禁蒙面法」亦話俾大家知道,政府沒有聽從民意,不知道如何回應市民訴求。只靠一些緊急法來壓抑市民,即使有效都不會太長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 2019-10-20 14:08:50
講到回應市民訢求,聽民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即係叫差佬hea做或唔撈,
否則三萬差佬連老母共六萬人,忍唔倒幾個月比人掟磚,打多两棍即入冊.
示威者絕不會停(有撤回和回應前科),
治安崩壞,政府運作解體,西方以保護自身利益介入........費事打咁多

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19-10-20 18:13:35
 樓價升,鋪租跌個四腳朝天,永不超生,好!
3. 政權的基礎是暴力,可笑林鄭竟以為是民意 2019-10-20 20:32:40

近日有香港市民給警察送護頸裝備,曬出的合照卻打格遮臉。現在香港已經陷於嚴重的黑色恐怖之中:黑衣暴徒通過殘忍地毆打反對者,網路起底和電話威脅等,已將幾乎所有公開的撐警和反暴力的言論和行動有效壓制,絕大多數反對黑衣和黃絲的人都只敢私下議論,連名人和立法會議員也不例外。甚至口罩暴徒逐戶拍門勒索“革命費”的事情也已多次發生。看來,“黑衣革命”已經成功大半了。

 

黑衣暴徒用自己的方式又一次詮釋了“槍桿子裏出政權”的道理。事實就是,所有政權最大的基礎和最強的靠山就是暴力,可笑的是,林鄭班子(也包括建制派許多人)連這個最簡單的道理都不懂,竟然傻乎乎地以為政權的基礎是什麼“民意”。一個政府如果可以推行一些具爭議性的政策,林鄭真以為是自己魅力四射嗎?!豬!!只不過是因為你掌握了可以強制執行的能力罷了,這個強制執行能力的基礎就是暴力,簡單地說就是警隊的效命。

 

林鄭班子和建制派許多人之所以有這種蠢豬式的認知,是因為他們學習的都只是西方表面的政治理論。西方為了解釋和包裝自己的富裕發達,編制了一整套娓娓動聽的政治理論,什麼自由和人權啦,什麼社會契約啦,什麼公民授權,法治社會啦。然而事實是,西方整個發家史充滿了殖民,搶掠,壓迫,戰爭,血腥暴力和謊言。這些“黑道理”當然不會公開教授。直至今日,西方政權的底層基礎依然是暴力,一旦示威活動危及deep state的統治和利益,西方國家使用暴力鎮壓依然毫不手軟,正如鎮壓“佔領華爾街”和倫敦示威。

 

所謂“反修例”一開始就是個藉口,真正的目的就是反對派和外國反華勢力發動的對特區政府和中央的戰爭。既然是戰爭,就必須打個你死我活為止,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反對派對此從來都是非常清楚,毫不含糊,從來都是咄咄逼人,“宜將剩勇追窮寇”。林鄭班子和建制派呢?連招架之功,甚至招架之心都沒多少,更遑論還手之力。

 

估計今後一段時間反對派的策略重點將從“縱暴”轉向區議會選舉。公開的暴力活動或者暫時稍有消退,但這並不是萬事大吉。相反,在已經建立並不斷加強的“黑色恐怖”氣氛下,反對派將通過以下方法操縱區議會選舉,包括而不限於:恐嚇甚至暴力手段威脅建制派候選人和選民,要其退選和不去投票;砸場,破壞建制派競選活動;操縱媒體大肆造謠,煽動,抹黑,使中立選民轉向自己;將來點票時,更可能公然串聯,將大量支持建制的票判為廢票,製造各種票箱丟失事件,反咬建制派用不當手法競選和賄選等等。

 

在如此操作下,本來政治氣氛不濃的區議會選舉將徹底政治化甚至黑暴化,本來建制派占壓倒優勢的區議會很可能出現反對派占優的局面。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暴亂分子的能量將十倍以上增長;而一旦在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如法炮製,反對派控制了立法會,不僅暴亂的能量再增長百倍不止,而且反對派還可以明正言順地通過議案,為暴亂正名,為暴亂分子和組織撥款,公然打壓迫害警隊,彈劾林鄭班子,甚至直接組織臨時政府……

 

香港出現這種可悲的局面,和林鄭班子的糊塗和軟弱是分不開的。即使林鄭一開始有些糊塗,判斷和應對失當可以原諒,最遲到71日暴徒瘋狂衝擊和大肆破壞立法會時就應該徹底清醒了。當時香港社會對暴力的容忍度還沒有現在這麼高,而且630日剛舉行過撐警集會,建制派和警隊的士氣有所回升。如果當晚能果斷地逮捕至少數十人,不僅反對派和西方媒體不敢太多非議,往後暴力活動的氣焰也會被有效壓制。當晚最後衝擊立法會的也就幾百人左右,警隊只要調集足夠兵力行動起來,抓個幾十人一點不難。

 

然而最後的結果居然是一個也沒有抓,所有暴徒施施然撤退!!香港政府的軟弱無能在世界範圍和世界歷史上都創了非常可恥的紀錄。試問世界上有哪個城市的議會被衝擊破壞,竟然不採取任何強硬措施的?!不僅如此,林鄭幾天後還鄭重宣佈修例“壽終正寢”,等於繼續向反對派和暴徒示弱投降。而暴徒的暴力也迅速被反對派的各種歪理文宣美化和洗白,這樣一個特區政府可以扭轉局勢,反敗為勝的極好機會,竟然被豬一樣的林鄭班子操作成了暴力進一步蔓延和惡化的轉捩點。林鄭班子的罪錯,可謂罄竹難書!!

 

林鄭班子和建制派應該時刻記住:你們的所有後路和靠山只能是中國。不要以為討好反對派,兩面投機會有什麼好結果。你們從來不被反對派視為自己人,一旦反對派真的掌權,你們只會迅速被掃進垃圾堆,被暴徒追究“反革命”“反人民”的責任。你們繼續苟且偷生,最多只能挨到明年9月,甚至很可能挨不過今年11月。你們必須立即實行以下三條:

 

1.      立即在香港全面實行緊急法,禁止任何遊行集會,賦予警隊最大的執法權;

2.      如果林鄭班子不願承擔實行緊急法的責任,應向中央請辭並請求中央出動武警支援,恢復香港社會秩序;

3.      如果林鄭班子既不實行緊急法,也不向中央請辭及求援,建制派議員及港區人大政協代表應聯名上書中央,請求出動武警支援。

 

如果這三條無一實行,林鄭班子和建制派就等著粉身碎骨,做歷史的罪人吧!!

4. 真真薯片 2019-10-20 22:20:12
好多人仲覺得林鄭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行事,真有趣
5. 巴 2019-10-21 09:52:18
事件要平息方向有幾
1. 等時間淡,警方唔好再刺激班示威者。(但零售會好慘)
2. 成日獨立調查
3. 林鄭resign
4. 出動極強武力震壓
11. 意志去行事 2019-10-21 10:37:23
一時又話人靠害一時又話人冇意志, 邊句先係真真架?
12. ND 2019-10-21 11:02:25
林鄭不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行事, 但可以按自己既意志去演繹。
13. 乜春 2019-10-21 12:32:34
3樓係台灣文宣,暴露咗民進黨喺香港搞咗4個月,大陸仍唔肯如他們所願出動解放軍,心内極度焦慮,怕選情谷唔起同唔知要再燒幾多台幣嘅失望。哈哈
14. Sadman 2019-10-21 12:39:15
完全同意三樓的講法,但就如你無法叫醒装睡的人一樣,除了中央之外,誰都不能够叫醒装睡的林鄭,和早已壽終正寢的三司十二局。看通街的打砸搶,我還以為身處阿富汗!
15. 引刀一快 2019-10-22 04:30:18
真真薯片兄

更有趣嘅係,大部分香港KOL都估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