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瀏覽人次:21212    回應:6
文亮言

赴宴的藝術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9年4月2日

  有老友請我替佢教仔,老實說,雖然古人話易子而教,但教仔咁大件事,一定要了解清楚,否則可能連老友都冇得做,原來老友兒子成長,有很多應酬,想我講解一下赴宴的藝術以及守則,原來是這樣,就易如反掌,老友是老派人,睇過巴金激流三部曲(家,春,秋),所以,我亦用三部曲去解釋赴宴的藝術。

首部曲:準時抵達

  準時的意思就是準時,遲到當然不可以,早到亦不能,因為主人可能要打點一切,安排坐位,酒水,餐單,甚至小費,客人早到,好似監察主人安排,無形中有壓力給主人家,記得有一次,我約了孫秉樞下午一點在遊艇會食午餐,我12:30到達時已經見到孫博士的坐駕在停車場,但我不擔心,知道孫博士不會早到,於是急急忙忙去餐廳安排一切,博士準一點到達,灰色西裝,粉紅色裇衫,黃色呔,勁。

二部曲:客隨主便

  我問孫博士喜歡飲什麼酒,客隨主便,這是博士的答案,這句話就是赴宴藝術的精粹,無論主人怎樣安排,包括坐位及餐飲,即使有不滿意,都不能表達出來,倘若主人問有什麼要求,一句客隨主便就是最佳答案兼大方得體,如果主人家一定要客人點酒點菜,千祈唔好揀一些貴價食物及酒水,揀最基本的就可以,如果主人點酒菜,就應該話隨便就好了,主人家聽到一定會很開心。

三部曲:既醉而退

  當日我們相談甚歡,並且飲了不少酒,不知不覺去到下午三點,過了送客時間,孫博士話飲多了,有些少醉意,要告辭,這是赴宴第三部曲,既醉而退,陶淵明常用,就算覺得宴會不好,或者被冷待,離開只是個人理由,絕對與主人的安排無關,這的確要切記,是非常重要。

  我當故事咁講,朋友的兒子聽到入晒神,竟然話完全明白,其實,如果近日不是有一些飲宴的不愉快事件發生,他一定不明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離開只是個人理由 2019-04-02 10:27:35
因子彈?
2. MT 2019-04-02 11:36:51
睇到相關報導時我都覺得有啲唔妥,但又講唔出唔妥喺邊,都係博士高招
3. 真真薯片 2019-04-02 12:37:26
小器,死要面果然係儒家文化既精髓
4. 十一哥 2019-04-02 12:58:56
小器 ?  比我tell完唔好還拖吖…笨7 !

5. 引刀一快 2019-04-02 13:28:48
琳琳,唔還拖你pp唔爽嘛,哈哈哈


6. 湯瑪斯 2019-04-02 15:25:29

多年前我在一間酒樓請幾位朋友吃晚飯,我兩位老友既準時,對於點甚麼菜又「客隨主便」。我們已經選好菜,大部份都是我們喜歡吃的。那位相識只有一、兩年的女性朋友姍姍來遲。我客氣地說我請客,問她對菜單有何意見。她二話不說將我們準備點的菜全部改了。

八年前我在某公營機構工作一週年,我開了一圍請大約十位下屬吃飯。其中一位下屬是某餐廳的會員,入席前由他發板點菜。入席後一看菜單,全部都是貴價菜。我工作的公營機構規定請下屬吃飯需自淘腰包,不可報銷。但我既然請客,也不會露出不悅的神色,最多下次唔請客!

話時話!有人請我吃飯。我頗能做到博士說的頭兩項。第三項就極少發生,因為我不喜歡飲酒,有時會飲少少紅酒,只飲少少,所以未試過「既醉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