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屋透視 返回
瀏覽人次:10044    回應:0
房屋透視

房屋問題的前世今生

 

蘇偉文

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2015年6月30日

上個星期特首發表了任內第三份的《施政匯報》,總結了這屆政府三年來的施政成果。其中,由於房屋問題仍是困擾香港的大問題,《施政匯報》中有關房屋供應的論述便成了各大傳媒和市民關注的課題,特別是政府表明會在餘下兩年任期內專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房屋問題自然是焦點所在。

增加供應 展現決心

從《施政匯報》的資料看來,房屋問題已有解決的迹象,明年私人住宅的落成量達兩萬個,較過去十年平均數高逾七成,加上公營房屋的供應,明年的供應量會是約三萬個,這對緊張的房屋需求是久旱逢甘露。然而,這不是說憑一年的數據便可以確定未來的房屋供應量,而是從一年的供應量,以及《施政匯報》內其他有關房屋的資料,可以看到政府在增加供應量上的決心。

首先,特區政府以十年內平均供應量作對比,看似科學和合理,但我們不要忘記,過去十年的房屋政策發生了多次改變。本屆政府上任三年,在十年內減去這三年,即是前任特首主政的時間。在匯報上,特區政府不會以此來作為兩任政府的對比,但實際結果是,我們會明白房屋落成量不足的原因,是前任政府房屋政策上的短路所致。須知道興建樓房需要計劃和施工,一般而言由規劃到樓宇落成最少要三年時間,所以在過去十年平均數內,本屆政府的數據可以從中減去。換言之,公布了過去十年平均數和明年的落成量,實質上就有將本朝政府和前朝政府的房屋政策成就上的對比。

必須強調,特區政府以十年期數據作比較合乎常規,只是這個對比結果是客觀後果,間接讓人知道本屆政府在處理房屋問題上的取態和決心。當然,政策決心還得在執行上看到成果,市民大眾才會滿意,這也是房屋問題困難之處。

第二點要談的是,《施政匯報》除了談到房屋數量之外,也還說到中長期的土地供應,包括土地用途檢討、增加發展密度、推展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開展大嶼山和新界東北地區的長遠發展、維港以外填海、發展岩洞及地下空間以及《香港2030+》等研究。從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和決心來說,《施政匯報》展示了眾多方法,也顯示了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

妥善解決 還需時間

土地供應的增加是長遠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之道,並非甚麼真知灼見,但增加土地供應說易行難,特別是民意多元的今天,各種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例必有不同的意見。《施政匯報》本來不需要羅列土地供應的方法,但一再在官方文件上將增加土地的對策顯示,背後代表的是在增加土地供應上政府的方向和決心。而且以匯報形式來顯示,更意味着在未來的匯報上,土地供應數量會是一個指標。從宏觀一點的角度看,這已說明政府除了在房屋數量上定下指標,即長策會報告中的房屋供應數量,更會在土地供應上不遺餘力的開拓。

土地供應不可能有一個硬指標,不然的話會嚴重影響市場發展,但以土地儲備形式來作土地供應的一個顯示,卻是穩定市場的力量。若果每年硬性規定土地供應數量,會在市況好壞情況下以同樣的對策應付,背後自然是削弱市場的自然調節,對市場發展也不利。不過,增加土地儲備的做法,卻是將土地供應的主導權重新奪過來,將土地供應的穩定力量由政府掌握,一改目前的狀況。從這個角度看,政府釋放了未來土地供應的政策大方向,是一再表示政府在房屋問題上的思維和應對。

筆者當然明白,房屋問題是困擾社會的大問題,市民期望立竿見影的方案,政府一天沒有處理問題的法寶,民憤也難下。但房屋問題是「前世因,今世果」,要妥善解決問題,還得一段時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