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屋透視 返回
瀏覽人次:16676    回應:0
房屋透視

覓地建房向外擴展初想

 

蘇偉文

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2014年11月25日

香港居住問題嚴重,不少人埋怨購房置業困難,也加深了對政府施政的不滿。香港在土地使用上其實有很多掣肘,表面上香港有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發展的土地才不到百分之三十,讓人居住的才只有不到百分之七,在數字上只要將未開發的七成土地潛力釋放,已經可以給人們置業安居,可是這剩下的七成土地很多都不適宜建房,當中有四成是郊野公園用地,使用受《郊野公園條例》所限,而其他土地不少是離島、山坡地,也加大了發展的困難,再加上土地發展的種種爭議,香港要覓地建房可謂困難重重。

問題未能對症下藥

市民大眾也不是完全不明白這個情況,只要上各大討論區一看,不難發現眾多有關土地使用的意見,但問題照舊存在,又因認知問題而缺乏解決對應之道,等於是沒有對症下藥,市民是不會認同政府的。要解開房屋不足的死結,就必須找出更多的土地,既然香港土地尋找有困難,在香港以外的土地是否可以打主意?

這個想法其實並不新鮮,早前曾經有人提過,只是當時看不到可以實行的可能,因而束之高閣而已。向香港境外土地打主意,除了在建屋上的使用之外,也還有其他方面,例如有人就提出,可以在香港境外的無人小島,興建諸如垃圾焚化爐等厭惡性設施,這個理念和向香港境外土地資源動腦筋一樣,都是想藉增加香港土地入手,從而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只不過這個增加土地供應的來源,是由香港境外提供而已。

在操作上增加香港境外土地使用,從而令香港土地供應緊張情況紓緩,其實一點也不容易。現在人們已習慣了在香港的市區工作和生活,在郊區發展的樓房已遭到人們抱怨交通不便,假如要發展香港境外土地,必定在吸引力上有困難。人們尚且抱怨住在將軍澳往返中環上班路途遙遠,要人們在香港境外居住是不可思議的,至少目前看來如是。但我們再想一下,是否真的沒有可能這樣做?世界的國際大都會都是從中心圓的方向發展,即由傳統的市中心向外擴張,人們普遍要花上一個多小時的交通時間。

從國際上的經驗可見,居住遠離市中心是一個因應發展的方向,重點是要有相應的配套設施,因為人們不可能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安居。

從舊框中釋放出來

向外發展土地的構思其實是從澳門的經驗得來,五年多前澳門大學得到批准,在橫琴上興建新的大學校園區,這個模式讓澳門政府增加了土地,而受惠於這個新校區的建設,原本一片荒蕪的土地,現在已經發展起來。從澳門橫琴的經驗看來,向外增加土地並不是不可行,而是要解決種種技術上的問題和障礙。

在居住配套上的應對比較簡單,因為這些都是技術層面的考慮,例如交通安排,這個是硬件的配合和收費上的考慮。

可是要人們認同這個構想,心態上的接受比技術上的可行更重要,我們也不諱言的說,要人們接受香港向外發展土地確實有一定困難,也容易引起爭議,因為要是政府帶頭做起,必定給人說政府要「放逐」市民往境外,而且現在提到這方面的計劃,在一片懷疑「中港融合」的呼聲之中,也會是矛盾不絕。所以我們要以一個全新的思維去審視香港的土地供應,即要從舊有框框中釋放出來,向外尋找土地使用的可能,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方向。

目前看來不可行的想法,在多了配置下可行性又會加強了,而我們要以活躍的思維,去尋找可行的方案,才不會因種種困難而墮入死胡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