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8655    回應:7
弼尖言論

人工智能不敵侵叔屈機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11月18日
  過去一周,美股接連創出新高,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空泛的「貿易談判進展良好」,情況跟四月時如出一轍。當時,美國財長姆欽不斷向外放風,中美協議已經傾掂九成,全世界的大行分析員,都說美國會取消所有關稅,誰知五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便推特,不取消關稅之餘,更把關稅提升,全球股市即時大挫,美股要跌至200天移動平均線,才開始找到支持。
  王弼越來越相信,今次所謂第一階段協議,亦正向此命運進發。上周本欄講過,侵叔團隊是憑打嘴砲、零成本托市的專家。我有理由相信,侵叔已完全掌握algo trading屈機的竅門,因為algo trading有一弱點,是它沒有看透人類說反話的能力。人類語言,經過最少幾千年的發展,異常深奧,人工智能不易掌握。例如英國人跟你說,你一定要來我家吃晚飯(you must come for dinner),你就一定要婉拒,千萬不可以傻奸奸跟人回家吃飯,因為這句說話,跟我們廣東人說「得閒飲茶」,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道別前的禮貌收場白。人工智能當然可以在瞬間閱讀千萬個新聞標題,但對分析說話的語氣,說話者的真正用意,特別在經過文字傳媒的過濾後,則是束手無策。所以,algo trading唯一可以做,就是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分析侵叔和他團隊在貿易談判的言論。換句話說,侵叔說什麼,algo trading就要照單全收,沒有任何質疑的空間,所以,縱使侵叔團隊的唱好行動,內容再空泛,都能成功把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托高,直至談判正式破裂,不能再隱瞞為止。
  為什麼我覺得中美達成協議的機會越來越渺茫?因為只要看看美方,要求中方每年買進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中方就強烈表示反對,因為中方除了不會列明買入農產品的數量,更說只要第二階段談判出現阻滯,隨時可以停止購入農產品。另外,中方也要求美方撤銷所有關稅,這樣的要求,其實跟四月時一樣,只是後來侵叔怒加關稅後,副總理劉鶴才說什麼都可以傾,到市場覺得雙方快簽約的時候,中方又拿出本來的要求。至於知識產權的爭拗,更是完全零進展。所以,貿易協議,根本無法達成,不過既然市場對唱好的空話照單全收,中美雙方也樂意繼續把戲做下去,因此我維持原判,這場戲最遲可以做到12月15日新關稅生效日,換言之,股市派對,最長還可以延續一個月。
  收筆前,我也想講一下目前香港的狀況。由於社會持續動盪,多篇關於香港經濟進入寒冬、GDP收縮的報道。我只想說,雖然GDP收縮是事實,但在經濟學上,GDP相等於我們的年收入,如果因社會動盪,我們的薪金下跌,當然難受,但只要我們有未雨稠繆,沒有太多負債,沒有把生意過度擴張(即心口掛個勇字,以為世界永遠好景),正如周潤發發哥所說:「那就賺少點囉!」相信許多港人都是穩陣派,有積榖防飢的習慣,加上香港人均GDP高達四萬美元,對於目前的困局,相信其抵禦能力,應該比一般發展中國家高出許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9-11-18 02:26:58
中美貿易戰,同香港時局,有個共通點,都係背後有個隱藏黑手,一路玩一路玩,慢慢擺正兩邊正面對立,佢就坐享漁人之利。
2. 十一哥 2019-11-18 10:05:47
王仔  十一哥地温就車哂呢D大炮啦!所以一向都臭寸D所謂專家係牛奶仔/妹,19條理據/理論…抄嚟抄去…都係用嚟寫所謂報告呃飯食,一個生物原始本性就解釋哂千因萬由,物競天擇、弱肉强食,一山不能藏二虎,撲滅强敵於萌芽,是但任揀一條都可以作論文,都係萬由歸一…爭斗就係生活常態,冇始冇終…停即係掛,冇得投降冇得忍讓…强到令對手敬畏先可以有位置傾偈…玩到拉抆。
3. 十郎 2019-11-18 14:08:35


      11哥 , 我地溫就講左 , 貿易戰由喇叭開波 , 收旗就唔到佢話事。大咀爸成日吹亞爺幾慘幾慘 , 跪地求降 , 從前執一毫子都冇 , E家收過千億 。都係果句 , 人講你就信 , 輸銀死你。亞爺現在釣到條大魚 , 梗係放下拉下 , 呢條魚都幾難甩身。我相信拖八年又好 , 十年又好 , 呢舖就係要一戰定江山。侵侵成日反口覆舌 , 亞爺埋枱簽名都識刁喬妞擰。哈哈哈哈哈哈。



4. 十郎 2019-11-18 14:37:08


      睇相又好 , 睇風水又好 , 五行八卦 , 斗轉星移 , 呢次必定東方中國人抬頭 , 歐洲美洲敗走必矣。歐美賣鴉片 , 賣黑奴 。 英國、葡萄牙、西班牙、維京人 , 就是海盜國家出身。現在電視捐款有冇睇到非洲瘦孩子 ? 因為中國在非洲大地建設 , 包括耕種、交通、鑛業、教育等。 英、法、西、葡殖民國等 , 除左掠水 , 二百年來做過d乜 ?

      西方的衰敗 , 就是敗在她們吹噓的民主自由 , 大家反思一下。


5. 十一哥 2019-11-19 09:55:42
十哥  做人唔使期望長勝、明洽…就不屈、永遠唔好庵春契弟…足矣 !

6. 唔使期望長勝 2019-11-19 11:29:04
這場轇轕, 阿爺能夠同老襯平起平坐, 已經贏左
7. 朱古力 2019-11-21 17:01:16
王生勁揪兼有料之人,睇得透砌。港股明年攬炒機會高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