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970    回應:5
弼尖言論

德PMI插水 孳息倒掛 經濟大鑊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3月25日

  上周美股有如過山車,由聯儲局宣佈議息開始,標普500指數短時間飆升約1%,不過收市前悉數回吐。周四港股亦因聯儲局派鴿高開,不過最後倒跌二百多點。本來,王弼以為聯儲局u turn派鴿成為事實,是非常利淡的消息,因為聯儲局正在預告,全球經濟衰退升溫,周四標指期貨開市前也持續偏軟,怎料只是一個分析員調升蘋果的評級,美股一開市便大升,標指期貨由當日低位計,竟然抽升逾50點!但好景不常,周五德法兩國公佈驚嚇的PMI數字,德國製造業連續三個月陷入收縮,而且有加速的趨勢,美股和恆指期貨即時作出反應,最初跌幅不大,但美股開市後越跌越急,竟把標指周四近50點的升幅嘔凸,並以近乎最低位收市。我在周三趁聯儲局放鴿的「好消息」,Sell the news 以購買SQQQ Call Option的方式沽空納指,也冷不防被周四無緣無故的夾升,慘吃一記悶棍,好在利用期權的緣故,才不致被迫放棄!

  環球股市由去年底見底強烈抽聲的原因,不外乎是三件事,中美貿易談判有曙光、聯儲局 u turn 和人民銀行瘋狂印鈔。第一樣,特朗普上周已經明言,無論中美達成什麼協議,關稅一定保留,因為這是迫使北京履行承諾的最好辦法,印證本欄早說關稅會一直打下去的預言。最後被迫離檯不談的,很可能是北京,因為北京不可能簽下如此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上周北韓近核試場的地點,被探測到發生輕微地震,令人懷疑北韓是否重啓核試。本欄多次重申,市場對中美貿易談判的評估有嚴重錯判的可能。

  至於人民銀行瘋狂印鈔,的確對A股和港股有很大幫助,不過能否持續,最終都要看能否惠及實體經濟。以前人民銀行印鈔,外圍經濟例如澳洲即時受惠,不過今次澳元好像全無反應,另一受惠的工業出口大國德國,製造業PMI更加速收縮。至於國內,近期數據也不見特別好,但時間尚短,不能說放水一定沒用。有一點必須留意,是過去人行放水,國外經濟受惠後,對中國進口需求自然上升,又惠及中國各行各業,如此循環,今次在歐洲經濟疲弱的情況下中斷,人行這次印鈔,不能抹殺威力陷入逐次遞減的可能。

  必須留意的,是周五美國出現孳息曲線倒掛的情況,即3個月期國庫票據孳息高於10年期債息,這個現象過去準確預測環球經濟衰退。本欄多次重申,美國已進經濟周期擴張的末段,大陸的經濟擴張又被貿易戰拖著後腳,因此我目前的資產組合,以短年期香港大家族作後盾的高息企業債為主,加上對抗衰退的煙草股,最近再掃入的,是上周被市場狠沽的港燈(2638)。有人說,港燈沒有增長前景,何不買中電(2)?我也知短期港燈沒有增長,更減派息,不過我是在減派息公佈後才入貨,價格上已反映這負面因素。另外買入的原因,是我估計聯儲局派鴿對港燈有利,因為其性質像永續債券,所以選擇在議息前掃貨,結果港燈股價真的在議息後見底回升。另一樣不要忘記的,是管理層減派息的決定,把最負面的消息說了出來,可以說是壞消息盡出,但市場忽略的,是266億元的固定投資,將來逐漸入帳,又會帶來8%的保證回報,為未來加派息鋪路,所以說港燈沒有增長潛力,顯然不是事實的全部。至於中電,海外業務確實有增長可能,但也有虧蝕的風險,畢竟,除了香港,還有那個政府可以給予利潤保證的安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19-03-25 18:34:34
多謝分享呀王兄!!
2. 把握機會 2019-03-25 20:04:15
王仔又出場,唱淡買貨。
3. 王仔醒目 2019-03-26 01:17:41
王仔近月醒目咗,知道自己不懂樓市,所以集中注意力在股市。
4. 認真大鑊 2019-03-26 02:48:53
經濟出咗問題,美國佬就會減息,QE無限。不要低估美國佬印鈔的能力及決心。

6. 貴公子 2019-03-26 09:12:45
我都有考慮買入2638, 不過睇定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