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053    回應:0
弼尖言論

JUUL有買貴無買錯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12月31日

  聖誕元旦,假日氣氛濃,王弼早就安排收爐,到台北和富良野過聖誕,不過就在這段期間,美股大幅波動,道指單日動輒六七百點上落,有一日更逾千點,連續幾天這樣,如果習慣盯著股市炒短線的人,可謂人都癲。有跟開本欄的讀者,都知王弼自第三季開始大唱要沽空美股,不過標普500指數自2930點歷史高位一直直跌到聯儲局議息前的2530點,400點的巨大跌幅,王弼確實有點怕怕死貓彈,因此外遊前把空倉減少。本來,最好是按原訂安排,玩得開開心心,什麼都不看,奈何資訊發達,多個WhatsApp群組排山倒海傳來美國像要亡國的訊息,我也抵受不住引誘要看看股市,一看,欲罷不能。結果怎樣呢?議息當日標指收2518點,上周五收2488點,跌幅只30點,但波幅卻有207點!不看,不用失眠,應該是較好的選擇。

  在這期間,美股經歷了兩個大奇蹟日,短線要賺大錢不容易,不過我卻把握了一個難得長線投資機會,趁大冧市掃煙仔股,我一向有買煙仔股,點解要再加注?

  因為美國最大煙草商Altria,買了被喻為「電子煙iPhone」Juul的35%股權。Altria點解要買JUUL?好簡單,煙仔比FDA管死,食開的人不會不食(正確地說是不會同一時間大批一同戒煙),不過老的一批始終會死,預期食煙的人慢慢減少,現在煙仔公司的策略是加價彌補收入減少,就像蘋果的賣機策略,不過有政府加稅配合,令煙草行業極少創新和競爭,煙草公司的策略比蘋果成功。

  繼續講Juul,北美的後生仔不吸煙,覺得唔夠型,所以一齊去食JUUL,講到尾,後生仔(其實任何人)總愛找一兩件東西上癮。JUUL也是售賣尼古丁,方法是用一枝貌似USB的電子煙加熱,再加水果味之類的添加劑讓人吸食,無臭味,後生仔沒看過萬寶路廣告的洗腦,覺得食JUUL型過食煙好多,總之後生一代個個走去食JUUL唔食煙仔,先至係大煙草商的最大威脅。

  至於一些人說Altria買JUUL好貴(128億美元),我想跟大家講,JUUL有一段時間根本看不起Altria,就像黑社會後起之秀覺得坐館係老嘢,遲早取而代之。Altria一路想買JUUL,JUUL就不理,甚至揚言取而代之,最後,JUUL點解話唔嫁又嫁呢?

  黑社會後生以為賺錢只要劈友搞黃賭毒叻就得,不明白黑社會最大難題,係點同皇氣和平相處。果然,差佬(FDA)真係派人去掃場,搞到JUUL無晒乎,開始害怕如果差佬繼續掃場點算。無計可施之下,唯有衰衰咁樣去搵返老叔父(Altria)幫手。你話,差佬究竟係收邊個柯打掃場呢?

  依家老叔父入股JUUL,這類型產品除左後生仔喜歡外,利潤高好多。我覺得老叔父同JUUL,今次係大團圓結局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