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216    回應:2
弼尖言論

中興設「黨委」添陰霾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5月28日

  上周,本欄說別以為中美貿易戰就此完結,小心反高潮,因為美財長梅努欽(Mnuchin)被視為對中國軟弱,開出停戰協定的條款,必不容國內鷹派接受。結果,上周一,港股籍唱好大市的「標題黨」(就是無數以「中美貿易停戰」作標題的報道),把恆指炒高逾400點,可能不少人以為中美貿易戰打不成,雨過天青,因而高追。周二佛誕休市,本來有更好消息流出,就是中美雙方就放生中興幾近達成協議,正當各人以為周三復市,港股能進一步上升,誰知反高潮就在周三凌晨出現,特朗普突然在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時澄清未放生中興,也不滿跟中國貿易談判的結果,順勢暗批財長梅努欽,令周三港股大跌569點,比周一的高點31464點計,更下挫達799點!在香港,緊貼美國政治新聞的人很少,緊貼美國右派政治的人更是鳳毛麟角,許多人只靠WhatsApp單邊收取「中國科技天天震驚世界」一類消息炒股,這些在WhatsApp流傳的真假新聞,對炒股也有一定幫助,但自2018年起,特朗普的言論明顯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天天推特(Twitter),令股市大上大落,缺少了對目前美國當權派的了解,確是吃虧一點。因此,正如本欄上周提議,目前變數太多,但股票估值絕不便宜,忍手為上。

  當然,王弼明白人性軟弱,容易身痕,自己又寫財經版,總不能叫讀者不炒賣趕客,因此,若讀者非炒不可,我建議細注配合期權運用。近幾個月,港股都在30500點上下1000點波動,個別股份,也在頗明顯的區間上落,例如東亞(23)約在31-35元區間上落,我就喜歡利用末日期權,在高位Long Put,在低位Long Call,做得好的時候,可以有3-4倍回報,一旦破位,輸到盡就是所有期權金,1元博3-4元的遊戲,在目前市況波動下,王弼覺得值博率比操作正股更好。不過玩得這個遊戲的朋友,一定要有盡輸期權金的心理準備,若有期權下跌20%便急急止蝕的心態,便不宜沾手這類遊戲。

  另外,最近亦有大行指出,標普500指數已經多個季度處於預期市盈率的16-18倍水平,只要十年美債不升破3.25厘,又沒有大事發生例如爆發貿易戰令風險溢價上升,這個波幅可作投資者低買高賣的指標。十年債息要衝破3.25厘可能尚需時日,至於貿易戰,目前特朗普強調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達成協議放生中興,條件包括撤換管理層和罰款,但魔鬼的細節,是要在中興設美國政府的合規人員(Compliance Officer)。傳說中國一些企業都在董事會上加插共產黨黨委,若現在再加入一個「美國共和黨委」,一旦意見不合,最後管理層要聽哪個黨委?這種像當年英國人在滿清政府安插海關關長赫德(Robert Hart)的要求,無疑令中美貿易談判添上陰霾。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5-28 12:21:49
講到波濤兇湧驚心動魄咁、做生意貿易邊一刻唔係爭戰、何需咁小學鷄大驚小怪、 中興扮哂休克又詐痛、配合儍侵一路自説自話、咁細藝事幹邊冼咁誇張、中興就算摺埋最多換個招牌…算乜咁大事 ? 反觀阿爺唔多聲氣…睇你玩得乜大波蓆、又冇輸…使乜下下隊住儍侵把口、落唔到台仲麻煩。

2. Zeitgeist 2018-05-28 15:20:24
天下大亂,渾水摸魚。
Naomi Klein's The Shock Doctrine(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