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4743    回應:1
弼尖言論

中國不會簽「新南京條約」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5月7日

  上周五,道指大升332點,連同周四低位反彈400點,可以說是報復式反彈,令投資者對下周股市有很大憧憬,但如以整周計,其實美國變動不大,只是重複近期有波幅沒升幅的走勢,大市明顯好淡爭持,但以單日波幅加劇來看,便不太尋常,「爆邊」只是遲早問題,但我越來越覺得,爆落的機會遠遠大於爆上。

  本來我預計上周市場焦點,應該在中美貿易談判上,事實在美國貿易代表團到達北京時,標普500曾跌穿200天平均線,見上周低位2594點。不過中美雙方於兩日的閉門會議出奇的平靜,對傳媒基本上無甚溝通。有趣的是當傳媒捕捉到美國財長努欽步出酒店之時,問他中美談判進展如何,他簡單一句 Very good conversation,華文媒體便大肆以「良好對話」、「進行了友好的對話」、「對話進行得很好」來作標題。又例如當他到達下榻的酒店,對記者說Thrilled to be here,許多華文媒體也以「美財長抵京很激動」為標題,給讀者的訊息是1)美方很期盼這次會面、2)中美雙方友好誠意的交流,意味解決貿易糾紛非常樂觀,這也是早前極大多數評論的共識。不過只要和西方人士(特別是美國人)有生活交流都知道,美財長上述都是客套、甚至是敷衍記者的說話居多,目的就是不想透露任何關於談判的資訊。而西方媒體,也只是對財長的回應平鋪直敘,讀者不會因此對談判特別樂觀,但最少營造了「無新聞就是好新聞」的感覺。

  到周五代表團離開北京的時候,談判的一些關鍵文件相繼流出,美方向中方準備了一份清單,內容絕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不少網民稱之為「新南京條約」。因此,王弼也仿效中國的官方會後聲明,不會談及細節,不過其中一重要條文,是美國給予中國兩年時間,把貿易盈餘削減二千億美元,突然把特朗普原來要求的一千億增加一倍。說到這裡,身為中國人,一定了解中國斷不會按美國的要求行事。其後,美國代表團於離開中國後發出簡短的聲明,只重申公平貿易的立場,和說會跟北京繼續保持聯絡,沒有談及任何達成的協議。我認為,在沒有聯合公告,連中方都承認某範圍中美存在較大分歧,但雙方出奇冷淡和平靜的聲明,究竟是預表雙方見好就收,還是準備大打出手?按網上新聞資料,如果兩國未能於限時協議,500億美元的關稅就會於5月21日開徵。當然有人會說,美國對歐洲的關稅,不也是一再延期嗎?不過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說過,作為盟友,歐洲的關稅最終都會豁免,只中國不會獲豁免,敵友之分說得很明白。特朗普會不會於5月21日把對中國的關稅延期,讀過他的著作《Great Again》的朋友,可能有一點眉目。

  不過,由現在到21日的死線,還有兩個星期,我認為主流傳媒仍會繼續冷處理中美「新冷戰」,篇幅反而花在畢菲特增持蘋果的利好消息。但讀者留意,雖然傳媒不斷淡化中美新冷戰,落力報道第一季度企業佳績,股市卻仍呈大型上落拉鋸狀態,未能向上突破的原因,是否有如Caterpillar於業績後分析員會議所說,本能最佳日子已在第一季出現?中美貿易紛爭於3月底才打響,雙方才開始較勁,例如中國向美國採購大豆便在4月份急跌,這些數據只會在第二季反應。我認為中國向美國貨的杯葛,應該包括大豆以外的行業(例如金融服務)。目前金融市場,普遍認為新冷戰打不成,可能高估了第二季的經濟增長,但不排除一些人持相反意見,持續沽貨,所以股市呈大型上落拉鋸。說到底,我不懷疑中國捍衛經濟自主權的決心,市場懷疑的,是特朗普挑爭端的決心,如果兩者皆有決心,新冷戰成事,股市自然爆落。讀《Great Again》一書,對分析特朗普打新冷戰的決心,一定有所啟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8-05-07 11:34:00
王仔仲喺被動戰術嘅水平、未到戰略嘅高度、挑爭端…捍衛主權、正確係生存常態需要、用决心形容係唔啦更、重視條友講乜同點演繹…係小學鷄學者所為、要睇為乜要嘈…目的係要乜…再對比敵我手瓜、目的開始就確定咗 ! 策略係過程交戲…要做得好好睇睇、滿足各自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