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399    回應:0
弼尖言論

VIX空軍爆廠增股市波幅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2月12日

  2月2日周五道指大跌666點,大家早已預備心情,迎接黑色星期一,當日,港股表現其實不差,開市裂口低開886點,收市收復大量失地只跌三百多點,但上周一道指再挫逾千點,港股即使遭震散,翌日暴挫逾千六點,整周全球股市暴升暴跌反覆向下,黑色星期一變為黑色一星期。

  單看指數由1月26日的歷史高收33154點下跌至上周五的29507點,共跌3647點,驟看驚人,但以百分比計,兩周下跌11%,跟本欄上周說「...股票超買,全球股市調整不足為奇,幅度可能是5%,也可能是10%...」,現在一步到位。10%的調整,在經歷去年新興股票市場普遍升幅三成來說,我認為很正常,也很應該發生。下一個最重要的問題,是股市會否繼續下跌,像15年的股災跌三成,甚至像08年跌夠七成。經過黑色一星期,本欄維持原判,今次驚恐指數爆煲所引起的風暴,破壞力應該不及15年的「中國走資風暴」。

  簡單再說,今次大調整和08和15年不同,是因為市場害怕經濟太好引發加息增速,而不是害怕經濟衰退。當然,如果加息導致資產價格持續暴跌,最後亦會拖垮實體經濟,但世界各大央行,又有什麼理由硬要打殘實體經濟呢?讓金融市場失控地下跌,不像是任何央行的處事方法。

  不過正如本欄說過,美國經濟在特朗普刺激經濟方案下,實有加速增長跡象,所以今年加息幅度,應該超過三次。目前股市大上大落,是市場恐懼加息的不確定性,因為如果不是三次,會否是四五六甚至更多次加息呢?股市暴挫,因市場「思想空間無限大」所致,所以解鈴還須系鈴人,只要聯儲局官員能較具體說出加息的次數,市場便能為新的息口預期定價,波動亦自然會停下來。我重申,全球經濟復甦勢頭良好,能抵禦加息的能力較之前強,有高息債跟國債息差持續收窄為證。因此,我維持上周預測,只要稍後聯儲局官員發放訊息,2018年加息幅度不超過五次或1.25厘,市場應該會收貨,目前的調整(或再加5%的下調空間)應該足以反映新息口。當然,如果聯儲局認為要加更多利息,股市就要調整更深,但我賭這一舖,聯儲局實在沒理由跟負債累累的美國政府對著幹,猛然加息令國債滯銷吧?

  至於面對股市調整一成,個人的對策,首先是要檢視自己有無被逼斬倉的風險,除此之外,是要檢視手持資產的抗跌能力。王弼有一點運,在股市大跌前,趁長江基建(1038)無緣無故被炒至70元水平時套了現,而自己的三大持倉,分別是和記電訊(215)、國泰(293)和內地券商,後者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但前兩者卻入選了某報列舉的「10隻跌市奇葩股」,再一次證明,投資價值股較概念股更能抵禦市場波動。投資概念股,實在要有抵受股價大上大落的心理準備。

  最後,雖然我認為上周的大調整不會發酵為15年式的股災,但不代表股市很快便會V型反彈,重拾去年的亮麗。因為沽空VIX(恐慌指數)的遊戲已經玩完,以後VIX不容易長期處於10以下的低水平,意味單邊升市和瞎眼買ETF暴利的年代完結,股市趨向有波幅沒升幅,在此新形勢下,更考投資者的揀股功力,習慣跟風追冧把追熱門股的朋友,左一巴右一巴的風險升溫,必須注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