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494    回應:0
弼尖言論

券商屬「獨贏」推介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1月22日

  上周王弼到了日本富良野一星期,主要為所購買的渡假屋作最後成交和驗收,順道帶隊滑雪浸溫泉和看其他新樓盤。日本的溫泉有質素不用多說,至於滑雪,名氣當然不能和加拿大威士拿和歐洲一眾滑雪場相比。不過論性價比,我就聽到一起乘坐吊車上雪山的加拿大和法國滑雪發燒友的對話,一個在當地逗留了三周,另一個六周,為的就是天天滑雪。他們對富良野滑雪場的評語,是雪的質素極佳,比老家的更好,不過山脈幅員較少,所以賽道的數目和多樣性也不及歐洲和加拿大。我從前在溫哥華讀書,冬季周末指定動作就是滑雪。日本跟香港時差只一小時,加上航空業因競爭票價下跌,要像從前解決滑雪癮,對於中港台的旅客來說,日本在時間和花費上便比歐洲或加拿大有優勢。

  近年日本人的英語能力提高了不少,以往能說英語的教練集中在二世古,現在富良野也有能說英語和普通話的教練,我也上了一堂技術改良班。做學生時沒錢請教練,滑雪都是靠自己亂學一通,許多姿勢都不正確,這有兩個壞處。第一,隨著年齡增長,受傷的機會更高;第二,姿勢不正確,也不能/不敢挑戰更高難度的滑雪道。踏入中年,我對第二點不強求,但第一點則不得不注意。不過技術改進的過程,一點也不過癮,因為原本我在初中級的滑雪道上是不會摔倒的,但當教練迫我做正確的動作時,是會不斷的摔倒,這不期然令人想起,為何要攞苦來辛?熬不過的人,自然半途而廢,故態復萌,技術原地踏步;熬得過的,自然升呢。投資市場,以至做人各方面,不也是這樣嗎?上周恆指創新高,之前很多人關心就是恆指能不能突破2007年高位並企穩。其實,十年前的高位31958點對今日的港股,除了心理因素以外,還有什麼意義?之前,很多人望著恆指撲上三萬點,覺得很近歷史高位,覺得很貴,十年前在三萬點買的股票確實很貴,所以當恆指再次挑戰歷史高位就要沽掉股票或不敢入市,那是仍以十年前的眼光看今日的世界。

  如果投資者不肯放棄以往不正確的分析方法,在投資的表現上自然不能升呢。有大鱷公開說,在股票市場上,九成的人都是輸錢的,如果當中一些人年復一年的不斷在股票市場輸錢,自我檢討「再培訓」就非常必要。許多散戶打電話問冧把,業務性質完全不管,單看歷史股價決定股份的平貴,不斷重複過去的錯誤而企圖獲得成功,這幾乎是每次我把收音機從財經台轉到古典音樂台的原因!

  我對港股的看法是,我不排除一部份科網股估值上很貴,但既然這些科網股在去年已經升了數倍,再升的空間也有限,我的策略是逝去了的機會不要再看,所以不會因為這些股份調整兩、三成就會覺得抵買而撈底。反而,我深信的是經濟復甦勢頭隨著阿爺有效控制外匯流失和特朗普的減稅去規管刺激下,有望進一步加快,而令許多企業出現扭虧為盈(或盈利翻倍增長),這個現象會在各行業續漸浮現。港股「美妙」之處,是有大量這樣的上市公司,在去年完全沒有參與這牛市。今年,這些估值不高的股份應會追落後。我一路極力推介(並個人持有)的券商上周落鑊被炒高,中信證券(6030)單周升15%,海通證券(6837)升7%,中國銀河(6881)升14%,華泰(6886)升10%,廣發(1776)升6%,中州(1375)升7%。如果A股和港股繼續造好,券商今年的表現有可能成為去年內房的翻版。

  我認為自己的去年最佳推介是去年五月開始,叫人大手買進和記電訊(215),如果說那是「一注位置」,券商,就是我的「獨贏」推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