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7320    回應:3
弼尖言論

廢網絡中立 不利科網股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12月18日

  執筆之時,消息指美參眾兩院已成功協調減稅草案,兩院應很快對協調後的草案進行表決,共和黨領導亦稱已獲得足夠票數,預計能趕在聖誕前呈上特朗普簽署落實。王弼相信美股在兩院通過草案前,會繼續炒上,但應小心有人會於投票當日,趁好消息出貨。我會視現在到兩院表決前為減持美股良機。

  如果減持,又應減持什麼行業的股票呢?上周,王弼認為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發生了,可能關乎全球互聯網生態和利益分配。周四,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日前宣布,將全面取消奧巴馬政府大力推動的「網絡中立」(Net Neutrality)法規,令我不得跟手持的Facebook(FB)股票說再見。我隱約覺得,這是特朗普政府要整頓富可敵國科技巨企的開始,廢止網絡中立之重要性,甚至可與於1890年通過的反壟斷法(Sherman Antitrust Act)相比。

  歷年來,美國政府運用反壟斷法把不少富可敵國、擁有壟斷性的巨企拆骨,著名例子包括洛克菲勒家族的標準石油(1911年)和AT&T(1982年)。近年,谷歌也有被歐盟的反壟斷法釘上,但最多罰款了事,歐美政府未能利用反壟斷法壓抑科網巨企利潤和擴張(是非對錯並非本文焦點),是因為巨企如谷歌和亞馬遜,經常說自己的廣告或零售營業額,只佔整個行業的單位數字,因此不構成壟斷。不過,科網巨企高速增長擁有天價市值,老闆們擁有的社會影響力,對政府肯定構成威脅。既然反壟斷法未能對付科網巨企,廢除網絡中立,很可能成為特朗普對付矽谷(撐希拉里者眾)的手段。

  使用互聯網,瀏覽Netflix等視頻網站,佔用頻寬最多,如果說寬頻有如一條長開的水喉,視頻加FB的用量,可能佔了九成,而且有越用越多之勢。網絡中立制度,令電訊網絡供應商不能向Netflix這一類大額、佔用網上資源最多的線上內容供應商徵收附加費,在電訊商的角度,就是無償補貼Netflix、FB等公司做生意。事實上,電訊公司多年來要應付巨額資本開支,但面對零售用戶又不能加價,反觀Netflix和FB等企業營業額急升。如果網絡中立被廢除,耗用大量頻譜的視頻和社交網站,就很大可能向電訊商付款(不然就是個人用家要付款),免費午餐不再,怎不影響這些科網巨企的發展?

  所以,廢除網絡中立,絕對是利益重新分配之舉,由Netflix、FB等企業的利益,轉移到較傳統的電訊商,刺激電訊商願意增加資本開支,例如積極參加5G的升級,有利電訊基建供應商。目前,美國是首個廢除網絡中立的國家(當然,FB等公司會上訴,時間仍是未知數),我相信其他國家跟隨只是時間問題。不過,美國巨企受陰影籠罩,納指見頂換碼道指可能會加速,漣漪效應有可能影響騰訊(700)估值,2017年的必勝策略,2018年可能不再管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港股己經見頂 2017-12-18 10:47:03
港股沒有所謂牛3、只是給外資高沽底吸食散戶金錢,早月上到30000點人人吹牛3,唉
2. 樓市塔利班 2017-12-18 13:29:55
我都有幾球FB, 廿幾蚊買到八十蚊
又睇下粥兄今次係咪估中。
3. 樓市塔利班 2017-12-18 16:34:49
不過我估今次都係炒作,始終消費者有選擇,唔係ISP想點就點,你slow down 我睇P0RNHUB,我同你博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