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013    回應:3
弼尖言論

中央銳意搞旺金融市場利券商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7年11月13日

  上周,恆指看似大上大落,不過上周一的四百多點跌幅,也不過是少於1.5%的波動,對長期投資的影響輕微。我明白,作為財演要塑造一個料事如神的形象,今日升200點,明日跌300點,能夠捕捉每一次的升跌,自然受股民歡迎。王弼承認,我無法塑造如此形象,因此不是好財演的材料,所以只能說說大方向:自從我確認了中國有效以外匯管制打擊走資,化解了國內引發的貨幣危機,全球最大系統性風險解除,投資者在系統性風險消失後,一窩蜂的搶購資產,以致資產價格穩步上揚,成慢牛之勢。到執筆之時,這個格局仍未改變,因此無論是香港上周初突然一跌,抑或日經指數上周四突然來個單日轉向上下波幅800點,我認為股市反覆上升的格局仍未動搖。但有必要澄清,我一向不估指數,我只是說在沒有政治經濟新催化劑底下,股市會沿著目前的軌跡運行,這個上升趨勢被打破的可能,目前就只有北韓和中東的地緣政治兩個因素。不過看來北韓只會繼續口水戰,中東局勢可能更令人憂慮,投資者如能留心這兩個地方,對食盡今次牛市會有幫助。

  另外,我早前投入不少資金的股票,上周有不少新聞。國泰航空(293)先是遭第三大股東建滔以溢價配售給卡塔爾航空。有人認為這是國泰給國航收購的可能消失了,因而股價下跌。我認為國航收購國泰的可能性一向不大,因為要收購國泰,根據香港國際民航協定,香港本地航空公司的注冊地及「主要營業地點」均需設為香港,這才是國航收購的最大障礙,但除了國航,是否就沒有能收購國泰的企業呢?至少,卡塔爾航空這個行內人願意用13.6元的價值承接建滔手上的股份,證明有行內人看好國泰後市。至於被踢出恆指,短期應令國泰有沽壓,但王弼記得舊藍籌康師傅去年九月初被踢出藍籌,股價就由7.15元升到上周五收市12.36元,升幅達72.9%。我不是說,國泰被踢出恆指後必然有康師傅的升幅,不過一隻股份是否上升,最後關乎盈利是否持續增長。在國泰一向的營運能力(國泰虧蝕是因為炒燶期油,管理層已經說停止做新對沖,如果純計營運,上半年是有盈利的)和全球經濟復甦的前提下,我估計利潤會有可觀增長,支持股價大幅反彈。

  另外我看好的內地券商,最大新聞當然是「習特會」後,內地宣佈向外國開放中資金融機構的控股權,取消外資投資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的股權比例限制,簡單來說,就是讓外國證券商參與國內金融發展。負面來看,內地券商因競爭加劇可能受壓,但我認為外資未必對賺取散戶佣金等低端業務有興趣,而且要克服水土,並不容易,但中央有意深化發展金融業,或曰「搞大個餅」、「搞旺個場」的意圖非常明顯。不過可能在2015年大時代,券商蟹貨太多,需要時間消化,爆升可能要一點耐性。上述都是較長線的投資,至於短線投機尋找刺激,王弼傾向在美股搵食,繼早前的Fiat Chrysler 和 US Steel,最近趁時代華納因AT&T的收購可能觸礁撈了底,該股由上月102美元急跌至周四的86元,周五卻彈回90美元樓上,周四我沽出一周後到期,行使價85元的Put,年息竟達70%!美股充滿這一類的機遇,值得投資者多花時間研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打工仔 Andy 2017-11-13 10:57:22
293 小弟都會留意 !
2. CD ROM 2017-11-13 11:51:53
不過香港情意結, 望住293換上了手機設備股, 怎麼能不唏噓呢..........
3. MMC 2017-11-13 11:56:05
謝弼兄給我們的其他投資資訊,評論不溫不火,很合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