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置業避雷針 返回
瀏覽人次:65051
置業避雷針
置業避雷針
買賣竅妙知多啲
2017年3月12日 (東方)

中原 郭昶

環亞拍賣 曾傑俊

除了伍冠流(伍)外,是次亦找來環亞拍賣董事總經理兼拍賣師曾傑俊(曾)及中原集團(專業發展)董事郭昶(郭)一一解答:

半契涉及兩名業主

Q:甚麼是碎契樓?

伍:半契樓是將一份樓契一分為二,由兩名業主共同持有,每名業主各佔樓契權一半。半契樓通常比市價稍低兩至三成,甚至低至五成。

使用權與業主溝通

Q:新買家購入一半業權後,可以與另一買家共享一個單位?

伍:當然不是,即使新買家真金白銀購入該半份業權,並不等於能享有該單位的使用權利,他們需自行與手持餘下業權的業主溝通,一般會希望統一業權,或共同租出單位,將租金分半,若另一半契業主堅持自住該物業,可要求其把租值的一半交予新買家,但這亦可能會導致法律糾紛,不易解決。

個別賣半份契還債

Q:為甚麼會有人賣出一半的業權呢?

郭:舉例有夫妻夾錢買樓,以分權共有方式聯名買入一個400萬元物業,他們分別擁有物業50%業權,若男方因欠債而又未能還款,被財務公司沒收單位後,便會透過拍賣行拍賣該半份契以抵償債務。

盤源增加 交投疏落

Q:近年碎契樓的盤源及交投情況如何?

曾:這幾年碎契樓的盤源確有所增加,但因投資風險高,且買家不能持有居住權,加上未能承做按揭,故每年亦只錄約4至5宗交投。

財仔做按揭利息高

Q:購入時應注意的風險?

郭:銀行一般不會為碎契樓承做按揭,但是買家可以透過財務公司敍做,按揭利息一般較高。 另外,有部分購入碎契樓的買家手持單位超過20年,仍未成功購入剩餘的業權,或售出持有的業權,其後更以「打官司收場」,過程相當繁複,最後要公開拍賣單位,故建議投資者「唔熟唔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