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501    回應:0
散文集

拓土難在人為

 

香桐仁 評論員

2017年12月27日 (東方)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寢食難安」論,表達他對房屋問題的揪心及對青年上樓難的關心,不料未能博得掌聲,反而落得噓聲,這不僅因為他曾經是「劏房波」、「囤地波」,有份製造房屋問題,更因為他為官多年乏善足陳,令房屋問題進一步惡化。

上至林鄭月娥,下至一眾問責高官,莫不聲稱全力找地,彷彿香港缺地似的。其實香港雖小,但並不缺地,相對新加坡已發展面積達總面積的四成,香港已發展面積只有四分之一,大有潛力可挖。別的不說,光是棕地就有一千多公頃,如果用來建屋,足以大庇天下寒士,但橫洲事件顯示港府寧願開發綠化地帶、被指毀人家園,也不敢得罪既得利益者。

還有,港府以象徵式租金甚至免費提供給權貴的俱樂部用地,利用率極低,一向備受詬病。就以眾矢之的的粉嶺高球場而言,面積近百公頃,目前只有約二千會員,若改劃用途,足以安置數以十萬計人口。港府將高球場視為神聖不可侵犯,可見在高官心目中,權貴的享受永遠高於一般市民的基本生存權。

港府找地前怕狼後怕虎,只好轉移焦點,捨近求遠。本來,填海也好,改劃部分郊野公園也罷,不失為一個拓土替代方法,奈何港府只是拋出話題,美其名曰成立專責小組討論拓土優次,凝聚共識,實際上推卸責任。社會高度撕裂,幹甚麼都有人反對,永遠不可能有共識,所謂研究諮詢終究都是吹水,純屬浪費時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