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7429    回應:0
散文集

覓地討論 凝聚共識

 

畢日堯 傳媒人

2017年9月4日 (東方)

香港回歸二十年來亂象叢生,房屋供應失衡是深層次矛盾的源頭之一,諸如地從何來、公屋輪候時間如何縮短等問題,周而復始在社會反覆討論,仍然是共識欠奉。

政府近期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覓地小組),目標是推動社會討論,最終希望凝聚共識。覓地小組由二十多人組成,政府可能知悉地從何來的問題惹火,覓地小組組成基本上是「去政治化」,擁有政黨背景的成員很少,料是為免覓地小組成為政治角力的平台,但覓地小組名單一出,仍然有質疑聲音,包括缺乏關注生態、環境保育等專業人士,進而質疑覓地小組有「重發展、輕保育」的傾向。

覓地小組另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是凝聚共識的過程,究竟覓地小組的權力有多大。雖然覓地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意見不能凌駕社會共識,於陽光之下亦不可能被扭曲,但真正凝聚共識的重要參數,外界目前仍是「估估吓」。

若然凝聚共識的多部曲,首先是覓地小組討論,選擇數項地從何來的建議,然後開放予公眾去決定優次,肯定會引起社會激烈的回響,特別是有多少名小組成員支持發展郊野公園、填海等計劃,此舉勢必會把討論焦點轉移,變成要小組成員公開個人的取態。

對於坊間林林總總涉及覓地建屋的建議,包括有人建議把工廈改建成「初級房屋」,有人提出政府在選擇土地開發時要設立等級制度等,覓地小組亦要小心思考,如何在社會大辯論時把有關意見兼容在內。

還記得當年政府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其後制訂《長遠房屋策略》,之後於一四年底確立「供應主導」和「靈活變通」兩大政策方向,覓地小組在凝聚共識的同時,亦不宜將長策會提出的建議及目標完全拋諸腦後,如能做到互相呼應,有望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