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086    回應:2
散文集

再說劏房計劃

 

程萬里 傳媒人

2017年7月12日 (東方)

運房局局長陳帆見完深水埗的劏房戶後,即場接納社協提議的劏房計劃,還說「政策係做出嚟」;社協主任何喜華亦忙不迭送上高帽,大讚陳局長快手,對比前朝只會將他們的建議投進大海,新政府無疑有效率得多。

政客做騷不是新聞,不做騷才是新聞,只要做到嘢,哪怕做騷做得再過火亦無不可,問題是,劏房計劃只是聊勝於無,別說無助解決房屋問題,就連單單解決劏房戶的住屋需要亦不可能。全港劏房戶多達二十萬,部分更棲身於當局聲稱零容忍的工廈劏房之內,這些人如何安置,一直語焉不詳,單靠個別社福機構的劏房計劃根本無濟於事,即使陳局長眼淚再多,也只是黔驢技窮的遮羞布。

再者,劏房計劃由社福機構租下唐樓單位再分間出租,「與其被業主剝削,不如由社企做良心二房東」云云,然而唐樓日久失修,接連發生倒塌事故,便是亂間劏房所致,即使改動得到屋宇署的批准,但只要增加間格,就無可避免增加樓宇負重,會否構成潛在危險,誰也說不準。更何況,陳局長口口聲聲形容劏房為「沒有尊嚴」、「比六十年代更差」,如今解決房屋問題卻一味旨意劏房,不是很諷刺嗎?

說到底,解決房屋問題惟有增加供應一途,新政府如果擺不平各方阻力,搞再多小動作也是掩眼法而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小念頭 2017-07-13 15:35:06
給件玩具班友仔玩下都好嘅,橫掂政府大把錢。
3. onclerkclerk 2017-08-04 18:35:06
廉租屋是足夠的,但香港公屋分房戶太犀利,有的—家四口可分出三間公屋,夫妻離婚分開兩間,獨子和老人家又可申請—間,老人去世後有的人又以低市價出租(市價八仟收五至六仟),這漏洞不堵塞再起百萬間公屋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