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9910    回應:0
散文集

勿上置業靠父幹的當

畢日堯
傳媒人
2017年2月9日 (東方)
新春期間,新盤開不停,置業話題爆出一個「四成置業靠父幹」的調查,引起不少討論。一眾置業靠儲錢的上車客心酸又心傷,有八十後青年直言喝多少心靈雞湯也難平怨氣。然而,靠父幹置業,是值得吹噓,還是值得效法呢?

香港樓價貴絕全球,多年來,政府雖不斷加辣、再加辣,樓價始終瘋狂攀升,遠遠脫離了居民負擔能力,更違反諸多經濟原理。這樣不健康的樓市,是環球資金狂竄、內地貨幣貶值的後遺症,市民本該避之則吉,但在哄搶新盤的消息及遲買怕執輸的心態下,售樓處依然人頭湧湧。

「四成置業靠父幹」,即四成置業者均由父母輩代墊首期或協助才能上車,便是這個背景下的奇特現象。內地亦有相似情況,據說比例更高達七成,因此,本地地產代理業還有一句經典台詞:香港靠父幹上車的比例還有上升的空間。

豪爸入市,助燃樓市大火,是中港兩地樓市一直旺而不衰的一大原因。但豪爸入市,也證明現時的樓市需求不一定是實際需求(內地稱為剛性需求),因為不少需求被過早提前,甚至是隔代消費了,而業主或準業主們有的是六歲、八歲的孩童,有的是剛大學畢業的學生。

辣招的目的本是提高置業門檻,遏抑需求,避免樓市狂熱。但「靠父幹」置業潮卻扭曲了這個目的,出現家庭舉債、養老金由穩定投資板塊轉移進火熱樓市的新趨勢,令樓市更加扭曲。

置業拖父母落水,豪爸一族當然毋庸擔心,但中產之家或實力未夠的家庭卻可能隱患多多。歷史告訴我們,大幅舉債或掏空老本換來的上車,不但阻礙樓市健康調整,更間接吹脹樓市泡沫,一旦經濟逆轉或樓市崩塌,利息又急升,已提前消費了父母老本的「靠父幹」一族根本無力支撐下去。行所當行,止所當止,買樓亦一樣。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