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8776    回應:1
散文集

要有覓地建屋能力

施友朋
評論員
2017年1月7日 (東方)
中央對下屆特首開出四大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對於「有管治能力」,論者多表示中央希望新一屆特首要有親和力,可以促進社會和諧,亦即能減少社會對立矛盾,增加團結,才能有安穩的環境以利經濟增長。然而,老朽拜讀本報「正論」談「樓價高處未算高,黔驢技窮失辣招」後,頗認同其結論:房屋問題已成為港府的魔咒,過去的三位特首無論董建華、曾蔭權還是即將落台的梁振英,無不敗在房屋政策上,如果下一屆特首仍然無法解決房屋問題,下場必定一樣可悲。

旨哉斯言!下屆特首的「管治能力」,真係冇必要陳義過高,而其政綱亦不必口水多過浪花,也不必「粒粒皆辛苦」的博同情,好簡單:請用如何覓地速建公屋說服我!

展望新的一年,衣食住行樣樣加,唯一唔加嘅就係公屋興建數字。嗱!數字會說話,截至去年九月底,公屋輪候冊申請有二十八萬五千多個,一般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由去年六月的四點一年,增至四點五年。而實際編配情況,據房委會統計,一五年七月至一六年六月,獲編配的一萬二千多個申請者中,等候逾五年才獲配屋的有三千五百宗,佔整體近三成,輪候三至五年亦有五千六百宗,兩者合共佔近百分之七十五,換言之,僅百分之二十五獲三年內配屋。

房委會預計今年公屋落成量只有一萬六千伙,與輪候冊近二十九萬輪候人數相比,這無疑是杯水車薪。至於私樓的呎價一味狂飆,元朗新落成私樓一個一房單位叫價八百萬元,你話係咪人都癲啊!年輕人安分守己打份工,想上樓真係比上青天還難!而等上樓嘅基層及劏房客,依然望到頸長還是要忍受惡劣嘅居住環境。香港假假哋都係「國際大都會」,如果大型基建拚命起,大好青年卻要為百多呎私樓耗盡一生青春,政府不感到慚愧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1234 2017-01-07 11:17:10
香港是有大把地,視乎那些環保團體取態,他們逢建新地必反。
請問作者是否同意,犧牲小小樹木、海洋、郊野(没有人去的地方)來造福廣大的苦市民?
如果那些環保人士不改自私自利思想,覓地就事倍功半了。
他們应該多去一下板間房、籠屋住住,體驗這些苦市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