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3567    回應:0
散文集

下半年減息恐是夢

 

程萬里
傳媒人

2024年3月4日 (東方)

  《財政預算案》遲來的撤辣,不但沒有得到掌聲,反而被市民鬧爆,皆因實在撤得太遲。財金官員上「烽煙節目」講述撤辣,遭多名中產聽眾致電圍插,直斥樓價不斷下跌,搞到業主心慌慌,完全不敢消費,「多謝」高官現在才撤辣;又指高官曾發表「市場恐慌才會撤辣」論,認為到了恐慌出現才撤,已是欲救無從,批評港府後知後覺,搞得高官臉色鐵青,可謂冇晒面子。

  從市場反應觀之,撤辣起了一定作用,交投較前趨升,但蝕讓頻傳,樓價仍是無法上升。地產業界預期,撤辣頂多穩住樓市,令樓價不至於繼續下跌,並會刺激準買家入市,放盤量亦會增多,惟要提振樓價,仍是不可能。不少唱淡者甚至認為,未來的一年半載是「最後逃生門」,業主放售物業要快,撤辣效應不可能長久,一陣風過後,樓價恐續跌。

  樓價能否上升,最重要還是利息因素。港元跟美元掛鈎,而美國聯儲局依舊未有落實減息,市場消息滿天飛。美國聯儲局理事鮑曼指並不急於減息,特別是考慮到通脹面臨的上行風險,可能導致價格壓力重新加速云云。坊間常常吹噓美國今年下半年便會減息,恐怕只是一廂情願。事實上,美國多次激進加息,主因是要壓抑國內通脹,今年底又逢大選,拜登急欲連任,要是在大選前減息導致通脹率上升,隨時影響其連任大計。明乎此,美國減息,恐怕只會在大選塵埃落定之後。

  回到文首,聽眾批評港官後知後覺,簡直一語中的。東方傳媒機構4年前已呼籲港府全面撤辣,不要再用不合時宜的人為措施干預自由市場,可惜港官不聽。樓價現在較高位下挫逾兩成,負資產急增,業主欲哭無淚,連帶政府賣地收入也無以為繼,堪稱累人累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