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3485    回應:2
樓市乾坤

樓市越亢奮後市越易疲

 

何熊輝

2019年11月16日
  中美貿戰曙光再現,加上九成按揭政策凑效,因而導致二手中小型單位價量回升。樓市指樓亦見底反彈。不過再檢視最新的成交價,其回升彈力已明顯放緩,隨着高按揭成數效力逐漸減弱下,樓市再也難屢創新高,這次政策升市也可能就此結束。
  政府這次救市,兵行險着,其行為就如同食類固醇等禁葯物的運動員,短期内會令精神亢奮,並增加肌肉爆炸力,從而在比賽中創出好成績,但打入過多類固醇,中長期對器官會有嚴重損害。
  今日政府出此狠招,就是不理長期後果,以換來短期的彈升。現時貿戰第一階段協議相信會通過,故興奮未過的樓市會續升一段時間,但這不代表樓市已重踏上升軌。
  香港第三季經濟增長出現負增長,毗鄰的深圳更差,負增長率更高,因此這廣泛性的經濟不景氣,已是大中華區的問題,就算貿戰第一階段協議順利簽署,也未必可扭轉香港現時的困局。
  最近九龍倉為首的財團,以約159億元奪得的啟德跑道住宅地,其樓面地價較五月前鄰近地皮成交尺價低近三成,地價大跌,多少會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樓市未來走勢,仍充滿不明朗因素。
  現時剛需仍強,故樓市仍不乏承接力。高按揭成數將一手客推向二手盤,因此二手樓市轉旺,一手樓早前靠高按揭成數賣樓,現時唯有降低開價,直接跟二手市場搶客,所以一手樓也受到壓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鬼城樓市 2019-11-16 22:10:29

《彭博》報道,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Carmen Reinhart,出席在新加坡的2019年亞洲野村投資論壇時指出,目前香港樓市的情況令人想起愛爾蘭﹑西班牙及冰島地區爆發危機前的狀況。

這名專門研究國際金融的經濟學家同時警告,除了貿易戰風險和不確定的貨幣政策前景之外,全球經濟面臨的一個巨大威脅,是中國經濟的放緩可能比現在的預期更糟糕。

翻查資料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導致愛爾蘭樓價泡沫爆破。在2007年1月時,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樓價,較2004年1月時高出46.7%。可是在2010年1月時,樓價卻較2007年1月時跌幅逾43%,並且在1個別地區出現「鬼城」。

2. 買樓三大理由 2019-11-18 15:07:30
香港的樓價在這麼多的內憂外患下仍不肯下跌,的確令人難以理解。這個問題在現時環境下仍選擇入市的人, 有三大理由:

(一)雖然現時社會狀態並不理想,但他並不打算移民,因為別的地方也有別的地方的問題,他沒有把握可以在別處生活得比香港更好。既然要留在香港生活,就趁自己能力可及的時候買個自住單位,希望可以一勞永逸,不用一世交租。

(二)現時利率低,供樓負擔與交租相差不遠,如果只需一成首期已可以入市,橫豎要留在香港生活,選擇買比選擇租更為化算。

(三)現時樓價雖已超越大多數人的購買力,但由於供應有限,社會上仍有足夠的有需要並有能力的人去消耗目前的供應量。所以即使大部分人不看好樓市,樓價仍因供應未有積累而跌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