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資深會員專欄 返回
瀏覽人次:18641    回應:19
資深會員專欄

政策制定是以尋求社會共識為目的嗎?

 

浪子心聲

2017年9月8日

林太上任特首已兩個多月,筆者認為香港特區政府在林太領導下可說表現出色,在「教育開支」、「高鐵一地兩檢」、「十號風球」等等都處理得相當平穩,尤其是「一地兩檢」在沒有社會共識下,為香港人作出最佳選擇,近日在媒體常看到香港高鐵宣傳廣告,令人更瞭解高鐵的「一地兩檢」為大眾帶來的方便和好處。

相對林太在處理她重中之重的房屋問題,筆者就真係有點失望,尤其是她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拋出12個開發土地方法,諮詢公眾,要在社會上進行大辯論,期望可以凝聚社會共識,定出發展土地優次。但同時林太對傳媒表達,今天特區政府已經相當掌握各個土地來源的內容,譬如在維港以外填海、舊區重建、新界棕地的發展。

基本上香港的房屋問題已討論多年,可以話「嘜都講晒啦!還有什麼未聽過!」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不單已掌握土地來源,更應已掌握香港大眾市民各持份者的取向,有樓嘅希望樓價繼續升、無樓嘅希望樓價可回調、住劏房嘅希望快啲上公屋、年輕夫婦希望更多居屋等等。林太六年前更是發展局局長,她還有什麼不知道,希望林太不要誤導市民,政府在政策制定時需要以「社會共識」為決策方向。

就算在普選的國家,被大多數國民選出來的領袖,在選出後都是被受權在制定政策時為國民作出最佳的選擇,而不會在已非常掌握情況下,再次「諮詢」,更不會話要得到「共識」才能為社會制定政策。

我們的特首林太,雖然不是普選產生,筆者更認為是中央委任的特首,中央基本上已受權林太為香港人在制定政策時作出最佳選擇,這是特首的管治責任。不可能話政策是以香港人的「共識」而制定,當出錯時就是市民的錯,與特首無關。政策失敗就是特首的選擇錯誤,這是責無旁貸的。

在政策制定中,「諮詢」是必須的,但「共識」就真係可遇不可求。好像上界特區政府在處理「標準工時」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中,常以政府是沒角色的,希望勞資雙方達成「共識」後,政府以「共識」制定解決方案,結果大家已知是「一事無成」,這可說是「無恥」政府的行為。

筆者對林太甚有期望,她對香港政府的運作的深度認識及其執行力之高,我絕對有信心,林太已高度掌握香港的土地來源和大眾市民面對房屋問題的處境,林太應在10月的施政報告為我們作出最佳的選擇,然後作廣泛推廣其利弊,好讓市民能計劃未來,為香港帶來希望,社會自然會更穩定、更和諧。


=====================

註:

寫這編文章,主要希望大眾及政府明白,制定政策不一定以「主流民意」和「共識」為最終選擇,政府的責任是先瞭解事情的實況和各持份者的取向,到完全掌握後,就應以長遠社會利益為目的為市民選擇最佳方案。以「一地兩檢」解決香港高鐵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香港社會應是無法達到共識,「一地兩檢」亦未必是主流民意的選擇,但政府在完全掌握實際情況後為我們選擇「一地兩檢」,這個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的方案,這就是政府的責任。

我當然明白及認同如湯博士的見解,這「搵地小組」是做「秀」,「打民意戰」,而不是搵地。但我看到,林太常以「凝聚社會共識」為目的,我覺得有誤導市民的可能,市民可能以為政府一定要跟隨「共識」制定政策,真係有點反感,這是上界特區政府常用的手法,令大多政策無法制定好,不單只「標準工時」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如「傳銷電話」、「Uber在港發展」等等,都以不能找到共識,而沒有選擇明顯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編文章背後的理念是「公民教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9-08 22:06:46
哈哈哈… 香港就是因為還有無數如筆者般食慣糖衣害藥的租樓日日賺傻燦,才令到私樓價格及租金天天向上。致此,向這群無名英雄致上十二萬分敬禮 !👏👏👏👏👏👏👏👏👏👏👏
2. J 2017-09-09 01:13:08
我認為首置盤以正常速度供應便可, 售市價四成半亦好, 但條件應極辣. 例如
1,只售予 60 歲內 , 两夫婦均未買過樓的家庭.
2,三年內可原價回售政府作逃生門, 三年後可售予同條件人士, 但只能以市價四成半出售.
3,永久不得出租.
4,子女繼, 2 和 3 條件不改.夫婦如離婚, 視為已買過摟人士.
5,本着安居非炒樓原則, 首置盤只應視為比租樓好一些的儲蓄安居計劃.
首置盤另一作用是回應每天呼喊 只要居所,不要炒樓 人士的訴求. 將來會不會如 進穴 老人住房計劃般無影則天知.
3. 引刀一快 2017-09-09 07:12:23
浪子兄

睇嚟說不女俾你激到嘔血喎,以後寫嘢要顧及說不女嘅感受,佢冇單開咗好耐,供緊果間納米唐樓就快要斷供喇,揾人接貨都要時間㗎!


4. 害人不浅 2017-09-09 15:27:24
所謂專家年年睇淡,聴佢地老点班人就惨了,被挟淡倉多年,永不番身。
5. 浪子心聲 2017-09-09 19:15:06
引刀兄,

當然應要考慮下說不女的感受。

寫這編文章,主要希望大眾及政府明白,制定政策不一定以「主流民意」和「共識」為最終選擇,政府的責任是先瞭解事情的實況和各持份者的取向,到完全掌握後,就應以長遠社會利益為目的為市民選擇最佳方案。以「一地兩檢」解決香港高鐵問題,就是最好的例子,在香港社會應是無法達到共識,「一地兩檢」亦未必是主流民意的選擇,但政府在完全掌握實際情況後為我們選擇「一地兩檢」,這個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的方案,這就是政府的責任。

我當然明白及認同如湯博士的見解,這「搵地小組」是做「秀」,「打民意戰」,而不是搵地。但我看到,林太常以「凝聚社會共識」為目的,我覺得有誤導市民的可能,市民可能以為政府一定要跟隨「共識」制定政策,真係有點反感,這是上界特區政府常用的手法,令大多政策無法制定好,不單只「標準工時」和「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如「傳銷電話」、「Uber在港發展」等等,都以不能找到共識,而沒有選擇明顯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編文章背後的理念是「公民教育」。
6.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9-09 21:37:17
傻燦,我就鍾意,你哋幾隻無料扮四條的粉腸建議向西,我就要向東對著幹,點呀… 唔順超呀?
7. 引刀一快 2017-09-10 06:01:54
說不女

謹代表此論壇各位淡友,向你送上至誠嘅祝福,請妳繼續不遺餘力對着幹,多謝!

D好友去晒大灣區喇。
8. 浪子心聲 2017-09-10 12:43:35
首先我認為大家應多謝湯博士的提點,點都要等十月施政報告後先決定你的置業計劃,尤其是年輕人準備上車。

因為隨時香港有個叫「首置丁權」出現,無論你是男定女,只要是香港永久居民,未買過樓,就有權買平靚正嘅「首置樓」,真係隨時唔洗二百萬買個400呎單位。現在走去屯門用600萬買個一房納米樓,到時不只是買貴的損失,而是失去「首置丁權」更不值!!
9. 又一次好心做壊事 2017-09-10 13:34:56
政府不應該迫人置業。當年老董推夾居計劃不知害幾多家庭燒炭。誰人可保證樓價將來不可跌超過7成?現時顚價的4折推出的首置筍盤就一定不會變負資產? 如果首置計劃有回收價機制就更加荒唐,憑什麼全香港納稅人要為個人投資風險包底?

政府有責任解決居住問題。置業是純投資決定,政府根本不應該多事去管。
10. 政策制定的假設 2017-09-10 13:54:23
林鄭真是楼市超级大好友,佢假設港樓价只会直缐上升。但我担心當首置推出之日就是楼市轉勢之時。大家試想想,如97至03一樣,當太古城重平過夾屋及居屋時,所謂剛需將一夜消失。

當年香港外母寧可個女嫁租租都不嫁負資產。
11. 浪子心聲 2017-09-10 14:07:12
To 10樓,

講得好,就是這些原因,大眾市民應更小心,睇定啲,睇多四個星期啫!看清形勢才定置業計劃。
12. 向飯民說不 2017-09-10 14:32:44
浪子这挺人,真的是典型高傲,无知的黄丝。林郑推出的不是居屋,而是无升值能力的首置,甘买来做咩?其实目前公屋已经是王道,因为实际上政府每月补贴5千到1万。同时可享受一切福利。
买无升值能力的首置,又失去拿福利的机会。有无甘蠢啊。
长毛就醒,真系将大陆果套不吃白不吃用到出神入化。现在无议员做,可以住公屋,可以申请法援,又有慈善基金养住。
还是哪一句,689真系帮你林郑这些花巧野帮唔到你。
13. 浪子心聲 2017-09-10 22:56:38
To 向飯,

係呀首置樓可能無升值能力㗎,人哋買嚟「住」囉,嚟啲屋係用嚟「住」㗎,唔係用嚟「炒」㗎!

米都無升值能力㗎,你都要買嚟「食」啦!
14. 向飯民說不 2017-09-11 10:28:57
狼子,如果是用来住,那么公屋就是王道。民主政治的最大问题,就是有很多不同的利益团体会将问题复杂化。其实房子的问题就是供应需求问题。搞到复杂化之后,对你或者阿井其实无灭好处。将首置当公屋租比你,是不是比你买首置更加好。

不要忘记你买左首置,你要申请福利就会很困难。长毛就醒啦,他将自己收入转入自己建立的慈善机构,然后继续住公屋,跟住现在竟然仲可以申请法援。我地最反共的人,最喜欢引用这个名言,all animal are equal,but 长毛 is more equal。

你地饭民共产党吾work。
15. 向飯民說不 2017-09-11 10:32:26
我地最反对饭民的是第一政治上,他们玩港毒,玩仇中,只会令大陆加强干预香港。因为中港政治悬赏。饭民的玩法只会玩死香港。

第二,经济上,饭民嘴里最反共,身体最亲共。共产主义已经证明吾work。

16. 浪子心聲 2017-09-11 13:04:11
向飯:

你有睇我過去的留言,都知我不喜歡政府的角色太重啦,我是「無為」主義者,當然我是不喜歡走星加坡那條「組屋」路線解決房屋問題,我認為香港應該以自由市場解決問題好啲,香港只需要有「公屋」和「私樓」就夠,如果供應充足問題就會自自然然解決,問題是時間要長一點。

但我是個小市民,香港實行那個方法,不是我決定而是特首的責任,基本上我無影響力,我只是吹吓水。同時分享個人對局勢的分析。我們是被動的,明知政府會改遊戲規則,自己就應有所準備喇!



17. 向飯民說不 2017-09-11 15:49:24
既然系「無為」 ,甘搞咩首置。
18. 浪子心聲 2017-09-11 18:13:16
向飯,

我唔係特首,我只不過從媒體得知特首極有可能行新加坡條「組屋」路線,所以提醒下啲年輕人小心啲啫。

我「無為」,但兩個特首都要「適度有為」,我地都無辦法㗎啦。我係特首就會繼續增加供應,改善土地開發條例,無理由讓發展商可以「囤地」、「囤樓」,令自由市場無法正常運作,這是治本。無地就勇敢地為市民選擇如何開發土地資源囉,特首有權有勢,做唔到根本就係特首能力問題。




19. 引刀一快 2017-09-11 18:27:48
向飯,呢個首置計劃,就係剛需照妖鏡。

俾D唔理父母晚年生活嘅人做辦,睇下到底係住嘅剛需,還是係賺錢嘅剛需中的剛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