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661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MMT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9年8月24日

觀察加拿大經濟,就要留意美國經濟,因後者是前者的最大貿易夥伴,況且地理上互相連接。

美國大選在即,民主黨有候選人建議採用 Modern Monetary Theory (MMT) 作經濟政策之基礎。筆者不是經濟學家,但尋找到以下網頁講述其實數十年前已存在的 MM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dern_Monetary_Theory

驟眼看,筆者的 layman 解讀就是倘若 Quantitative Easing (QE, 量化寬鬆) 代表有大量銀紙可借,MMT 就表示借貸可(長期)唔駛還,令整體存量增加。亦即是說,銀紙繼續唔值錢。

假設上述領悟沒有大錯,資產價格包括物業會有支持,甚至可能 upside 多過 downside,起碼暫時會是如此。再加上社會政治因素,例如從總統總理到中央銀行家,或許當中有人知道印銀紙 (包括各種形式的寬鬆及增加流量手法) 並非長期之道,然而沒有人够胆刺破這個氣球,at least not under my watch,它自爆就唯有認命。

據此,多倫多的樓價短期不似會有大跌 (筆者主觀地定義為下調 25% 或以上),尤其只看多倫多本土因素如人口增長等時,不過正如開頭所講,加拿大包括多倫多的經濟長遠離不開美國的表現,而後者有些隱憂。

為何筆者你好像不多信任 MMT? 與 QE 一樣,too good to be true。

City of Toronto: overall / composite residential real estate price performance in the 28 months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