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565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多倫多: 住宅大廈車位與自動車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9年2月10日

過去數十年,多倫多住宅大廈單位通常都附帶着車位的,即單位買賣價格包含了起碼一個車位,除非是市區中心地帶的物業。

然而,隨著樓價上升,車位價格也跟着上揚,繼而近年令一些房地產發展商出售單位時,依然保留着車位或分開出售,不一定買單位「送」車位了,且不限於市中心區樓盤,近郊的亦一樣。

要注意這些住宅大廈車位通常只有單位業主才可購買,外人難以投資。雖如此,市中心區的已可達八九萬加元一個,近郊的也要由三萬元起。再者,發展商留下部份車位放租也不失為投資選擇。

不過,倘若且假設未來會普遍使用自動車,相信這多少會影響住宅大廈車位的效用,繼而其需求及價格。一些純猜想如下:

1) 車位不會消失 = 就算是自動車,也需要車位來停泊。

2) 住宅大廈的車位數量可與大廈級數掛勾 = 高級的依然需要附屬車位(無論租或買),因富裕的通常會喜愛"獨享"自己的自動車,且不希望要等待車子前來。

中價的則可能有大廈住戶專用的自動車團隊,且收費按使用量和車本身之級數。至於基本物業,則有(到時的)自動車公司提供服務。

3) 大廈之設計 = 多倫多的大廈車位通常位於地庫層,相信這未必會有變動,因冬天還是泊在室內好些。不過,倘若所需車位數量較多,則或許需要更足夠的車庫高度,來容納自動車。

假設上述成立兼成真,買不買車位就視乎社區和大廈的級數了。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