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795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如何不會在多倫多買錯樓?(2)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8年9月20日

上期從個人性格角度探討如何避免買錯樓,今倘則由較技術層面入手:

1) 尋找有足夠專業水平兼職業操守的房地產中介人協助 = 俗稱「經紀」,而安大略省以及多倫多均有發牌制度,且法例規定房地產買賣的中介服務只可由有關持牌人士 (或某些情況下如律師等) 提供。

要注意的是,法例並沒有要求放盤業主及買家必須顧用中介人士,然而筆者覺得應找 (合適的) 中介協助,尤其是買家不需付費,一般由業主負責買賣雙方中介費用,何樂而不為?

2) 選人多過選公司 = 與香港不同,加拿大中介人士是沒有底薪或公司使費的,通常全靠分佣金,比例每公司可有不同,中介不付公司"枱費"的分少點,願意向公司負責部份枱費的分多些,各適其適,而公司則提供支援如部份廣告,文件處理,會議室等。

據此,中介人士有如自己做生意,有一百名中介的公司有如旗下有一百間(分)公司,且部份中介也會自聘人員替自己工作,如將市場和物業資料放在自己網站,又或做跟進事務。

相信一般買家會揾熟悉朋友介紹,或找做中介的友人,這無可厚非,但始終要看他/她是否勝任及合適,買家可向其詢問有關業績和觀察其網頁,甚至向其協會查詢。

3) 先介紹好樓盤 = 好是指合適閣下的條件及情況,尤其是叫價合理的放盤。一般而言,純從中介角度出發,越快替買家找到合適樓房,繼而越快達成交易是最理想的。

要做到這樣,不是靠帶買家遊花園浪費時間,而是靠精確市場資訊和衡量買家狀況,且為其度身制訂揾樓策略,才會購買到當時於市場最或較合適兼價格合理的樓房,減少買錯之機會。

當然,過程裡中介會利用一些叫價過高或質量不佳/不符的樓盤作對比,有點玩心理作用,但不代表中介想害買家。

換句話說,倘若買家於上述情形看到合意的物業但拿不定主意,又或太過三心兩意,有可能在某時段內之樓盤越多睇越不合意,因較好的已售出,要等新放盤了。

再者,避免跟著太多中介,若遇到勝任的,於某市段及時段內只跟著他/她也無防,因其知道閣下願追隨後,可會更關注閣下之個案。

要知道的是,因放盤大多是獨家的,中介一般傾向花時間精神在爭取放盤機會多於帶買家,除非閣下願意簽約於某既定時段只用其服務。

至於市場及樓盤資料,大部份在互聯網可找到,中介可能只是接收得快些和有近水樓臺的優勢,但已不能純靠"我知市場行情但你唔知"揾食,況且近期新聞報導說樓盤交易之售價也可公開,想找水魚也非容易。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