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551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多巿及溫巿: 非居民平均出價較高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8年4月19日

近年全球資產包括房地產的價格趨升,令置業較以前困難,加上資金可從四方八面而來,導致有"房地產被外來資金(非居民)買到貴晒"之說。

這不只是香港的現象,也是一些外地市場之寫照,包括加拿大的多倫多(多巿)及溫哥華(溫市),今期就粗略探討一下外來買家(非居民)對這兩城巿是否有"買到D樓貴晒"之嫌。

資料出自加拿大統計局網站,是去年2017的數字,買價除跟屋款和樓面面積列出外,還有分中間價及平均價兩類,且每類再細分居民買家及非居民買家。請參考以下兩表:

表一: 多巿居民相對非居民於不同屋款及面積類別之買價差異與其百分比

表二: 溫市居民相對非居民於不同屋款及面積類別之買價差異與其百分比

將上述部份數字抽取出來,製造下列二圖比較多巿與溫市於相同屋款和面積類別的居民相對非居民之買價差異及其百分比:

圖A平均買價差異

圖B 買價差異百分比

觀察如下:

1) 整體而言,在相同屋款及面積類別內,非居民大部份比居民多付些買價,無論是中間或平均買價。

2) 一般而言,溫巿之差異幅度通常比多市的大。

3) 無論是多市或溫市,單幢屋(detached house)和大廈單位(apartment)類型之買價差異亦通常大些,而面積越大差異亦越大。

據此,非居民的確有點"買貴咗"之嫌,雖一般百分比數字顯示差異並不如相像的高,只有部份類別之差異百分比近或越過五成。

此外非居民買價較高亦未必一定表示買貴了,或許是其所買的質量較好,又或因為是較新等。甚至可能是逗留時間有限,即需急/快買,來不及講價,繼而價格高些。當然,亦不排除是被"炒"高。

順道一提,上述情況多少由 QE (quantitative easing)帶動而來,現今可轉 QT (quantitative tightening),小心為上策。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