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0633    回應:4
縱觀全局

住屋難是管治者作的孽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7年10月19日 (東方)

特首林鄭月娥說去年曾想過退休後置業,當時她打算在政務司司長一職上退下來,退休金加積蓄可動用一千五百萬元。這個金額在一般小市民看來當然是天文數字,但用作買樓,又在現階段入市的話,就算是堂堂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的人,恐怕也得「打回原形」,過上普通市民的生活,這一切都是高樓價造成的社會扭曲現象。

一千五百萬元只能在有數十年樓齡的港島太古城買一個三房單位,要買全新而又優質的,恐怕就得向新界打主意了。筆者認識不少兩夫婦都當教師的朋友,他們就是居於太古城,只要能於早年入市,一個中等收入的家庭,仍有能力入住這類樓宇,如果現在才買,那就困難多了。

當教師的,都是一般市民,跟政務司司長一類的高官不同,過去兩者是很難有機會成為鄰居的,但現在的高樓價竟拉近了彼此距離。昨日,本欄便打趣地說,政府的決策者若不狠下決心解決房屋稀缺的問題,當心退休後手頭上的現金,只夠去買一個二手公屋單位。到時候,公屋居民也有幸能跟退休高官做鄰居了。

林鄭月娥原本打算退休後在新界買一個三房單位,初聽這段新聞時,我因不大留神,一度誤以為她要買一座三層高的別墅,因為在我過去的觀念中,這樣的居所才配得上高官身份。香港藝人黎明就是住在新界的獨立別墅,換作二、三十年前,政府最高級官員大抵該與他這種階層的人為鄰。

黎天王所居的屋苑我在七年前參觀過,當時最便宜的別墅也得賣四千多萬元,如今價錢要漲到多高,更是難說。一眾高官當然很難買得起,只能將自己居住的要求愈降愈低,但他們正是香港政策的制訂者,居住問題弄到如斯地步,難道不是自作的孽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CD ROM 2017-10-19 17:15:26
筆者不妨看看天王的別墅7年後要多少錢, 可能看完後對這7年既樓價升幅有新睇法...........
2. 引刀一快 2017-10-19 17:23:27
林鄭退休梗係去大灣區喇,千幾萬,買五千到萬幾呎都大把有得揀。

哈哈哈
3. onclerkclerk 2017-10-19 22:53:48
退休去大灣區,你想林鄭變曾蔭權2.0
4. 引刀一快 2017-10-20 10:18:16
放心喇,林鄭一定係CY plus!北京同大灣區,任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