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7410    回應:0
天馬縱橫

茶禪一味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11月18日

  上大理洱海傍的蒼山,一定不會漏掉聖應峰南麓網紅的寂照庵。這家小小的大理唯一的尼姑庵還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它的茶室。當然,有茶室是理所當然的事,君不見有茶禪一味之說嗎?但在人的心中,佛教雖然都講禪定,但禪字卻一早就和禪宗結上了不解之緣,變成了禪宗的專用品。而寂照庵給人的感覺卻是更加世俗,該屬於淨土宗。其實雖然說佛教寺院都經常自稱是禪院,大和尚自稱禪師,現今佛教寺院的絕大多數都是淨土宗。君不見佛寺外牆經常會見到南無阿彌陀佛的大字。阿彌陀佛是佛寺大雄寶殿裡三尊巨大的佛像的三世佛之一。三世佛可以是橫三世和縱三世,漢傳佛教的三世佛以橫三世為主流,阿彌陀佛主政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是淨土宗所尊拜的佛。經常在阿彌陀佛左右站著他的兩位脅侍,大勢至菩薩和炎黃子孫熟悉的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是梵文的音譯,南無是歸命的意思,指的是對佛的仰賴,阿彌陀是無限量的壽命,故又意譯為無量壽佛。在淨土宗所尊重的佛經裡就會經常看到無量壽經。由此可見,佛教從漢末傳到中國,在魏晉南北朝開始發揚光大,傳到今天,其實只剩下禪宗和淨土宗了。禪宗體現在禪寺的禪字,而淨土宗則是阿彌陀佛。和西方的天主教堂一樣,佛教寺院也成為了旅遊觀光景點,昔日的善男信女早已消失。其浩瀚的佛經,歷史裡的善男信女大都只知道幾本經文的名字,這也是只有淨土宗在神州大地歷久不衰的原因吧?因為絕大多數的善男信女都只唸南無阿彌陀佛,據說不停的唸這六個字,就可渡過苦海航向西方極樂淨土。

  怎麼寂照庵內有現代氣息的茶室呢?寂照庵茶室門口就有表好的草書禪茶兩個大字,小心看會發現左上角的四個小字茶禪一味。好像勃艮第葡萄園是中世紀當地的修道院所開發,相傳西漢末年有普慧禪師在四川蒙頂山種茶,開茶葉種植之先河,可說是創茶佛一家。但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禪宗公案裡的吃茶去。唐朝喜歡喝茶的趙州觀音寺人稱趙州古佛的從諗禪師,總是喜歡用吃茶去三個字作為機鋒,把茶和禪宗緊緊的聯繫在一起。吃茶去是生活中最平常不過的一回事兒,正是平常心是道最具體的體驗。禪宗講頓悟,不講唸經,和淨土宗只唸南無阿彌陀佛真有同工異曲之妙。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