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2094    回應:4
天馬縱橫

人民幣破7的尷尬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8月7日

  特朗普剛用推特宣布要在九月一號開始對中國剩餘的三千億商品徵收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長時間內保持在7美元以下震蕩後應聲破7。而美國財政部迅即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自1994年來首次。自上月底中美在上海的貿易談判腰斬,美國貿易代表團在到達的當天就拉隊返美,可以想像與會時氣氛是多麼的糟糕。

  在當今中美關係雙方劍拔弩張十分緊崩的情況下,再增加一個“匯率操縱國”的帽子其實已經並無實質的改變,只是凸顯了中美的貿易戰開始向金融領域蔓延而已。難以理解的,是中國人行首先點燃了戰火。幾年前人民幣曾經歷了長時間十分堅挺的時期,也許是在有控制的情況下放開人民幣匯率的好時機,也是人民幣走向完全自由兌換的一個契機。但中國是個古老的文明,自西周以來政權對於管控人民以至整個政濟有難以超越的慣性。在中國處於貿易順差的環境下,中南海智囊團總是害怕人民幣升值會影響了外貿,否則就是擔心人民大量的兌換美元而枯竭了外匯儲備。到今天為止,人民幣的匯率是由人為的因素所決定,沒有人知道到底金融市場的價值會處於什麽價位。既然如此,其實中國一直來就在操控人民幣匯率,反而當此時此刻當人民銀行鬆手讓有貶值傾向的人民幣破7,卻才給冠上了“操控匯率國”的帽子,真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

  如果特朗普要美國再次偉大,其目的要咄咄逼人的崛起中的中國平衡兩國的貿易關係是可以理解的。人民幣破7給人的解讀是,中南海想通過人民幣的貶值來暫時緩和在九月開始徵收的10%關稅對中國商品出口到美國的影響,尤其是現在正是生產到美國趕感恩節和聖誕節的禮物商品的旺季。但此舉的效果很容易被特朗普提高關稅到25%所化解,而人行開辟了另一個美國特別擅長的金融戰只會越來越增加已經是十面埋伏的貿易戰。可能更令已經在失速的中國經濟難以承受之重的是人民幣破7這一長時間裏塑造的心理關口的失守。在這幾年來中國貨幣的超發,令人民幣貶值預期很容易迅速蔓延,人民幣貶值遭自我實現而難以控制。因而引發中國企業用美元巨額融資的償還債務危機和外資加速的撤離。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感冒連美國都會打哈欠,道瓊斯指數應聲下跌差不多3%可見一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乜春 2019-08-07 15:05:28
講起金融戰,令人想起30年前美國如何隊冧日本如日中天的經濟,至今不得翻身。

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美資對冲基金合力把日經指數炒上四萬點;日本人民唔知死,借錢買入大量股票,又按給銀行借錢再買。美資對冲基金伺機變現再狂沽空,令日經跌剩三千點,日本人負債累累。到30年後今日,日本銀行仍然滿手這些負資產股票。

美國又強迫日元升值,由1985年美元兑日元1:350左右,升到90年代初的1:120,令日本經濟一蹶不振。當時日本中央銀行行長榊原英資(有“日元先生”稱號)向首相建議,把日元大幅貶值以挽救日本出口同經濟。美國知道後,警告日本,不單不能貶值,仲要升值;結果日元一路升值至1995年(美元兑日元)的1:78。日本經濟從此迷失咗30年都無方向。死未?!
2. 乜春 2019-08-07 15:12:56
可見金融戰時,把貨幣升值是死路一條。日本個案已成爲大學商學院金融學系的教科書。

你以爲以後還會有白痴上當嗎?哈哈
3. 這位陳增濤先生,你自己尷尬不尷尬? 2019-08-10 13:01:22

看看這位陳增濤先生寫的東東,天天等著哪天中國出醜了,至少出洋相了,就蹦出來嘲弄一番,揶揄一下。匯率破7究竟是利是弊,還有很多不同說法,在此先不論。但請問這位陳增濤先生:

 

5月份是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企圖以斷供手段一舉擊倒華為,並以此要脅中國。結果讓他們大吃一驚,大失所望。華為不僅沒有死,還祭出備胎反擊;許多美國公司紛紛“反水”要求華盛頓政府放寬。這樣才有G20的習特會和談判重啟。請問這位陳增濤先生:如此“抗美”成就,還有哪個公司,哪個國家可以做到??特朗普尷尬不尷尬??陳增濤先生尷尬不尷尬??如果他們不尷尬,為什麼不尷尬??如果他們也尷尬,為什麼不寫寫他們的尷尬??

4. Hongkong People 2019-08-10 15:28:36
今日連傳統歐美操控嘅IMF都跳出來話, 人民幣滙率沒被操控,想問特郎普及陳博士,你們的臉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