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2650    回應:25
天馬縱橫

特朗普的《孫子兵法》虛實篇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4月30日

  《孫子兵法》虛實篇以 “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作結論,那麼特朗普與中南海打貿易戰,可謂神矣。

  特朗普之能夠登上美國總統寶座,還不是乘民粹浪潮之變?歐美推動的全球化在這世紀初中國的加入世貿組織而加快了歐美製造業向外轉移速度,以致歐美社會低端階層生活困難。美國雖然說基本沒有失業,但是藍領工資多年來沒有增長,雖然說多謝中國進口的工業產品價格低廉消費價格指數上升溫和,到底把貧富差距越拉越遠。歐盟的經濟社會問題更加尖銳,經濟增長緩慢而低端階層失業嚴重。法國的民主選舉基本摧毀了傳統的政治黨派,把一個毫無政治根基的年青馬克龍推上了政治舞臺。其實也是法國民心思變的結果。去年底開始的反對加柴油價格的黃背心運動,至今已差不多半年了,依然在繼續。看來法國總統馬克龍沒有弄明白,全球化雖然是現實的格局,法國的社會卻是暗流湧動,需要認真對待。

  其實美國外貿的赤字是結構性的。至少暫時來說,就是說美國和中國解決了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但美國還須從其他國家進口更多的商品,只是改變了進口的來源而已。但特朗普已經明白,如果他要解決美國經濟問題,解決美國社會的基層的不穩定,必須作兩手準備。一方面他必須斧底抽薪徹底的阻止中南海明目張膽的把中國國企做強做大。其實歐美並不相信這些沒有創新活力的國企,這些現代的恐龍。而是在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不把政治鬆散歐盟包括在內的話)用傾國之力通過補貼的話,必然不單摧毀歐美的跨國企業,更摧毀了整個以市場為導向的歐美經濟。當今歐美的民粹浪潮,只不過是西方民主政治的一個警訊。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必攻也。” 五月八號劉鶴將再次到華盛頓繼續貿易談判。特朗普一直是用“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絕對緊握“圍棋先手”的優勢,令中南海智囊團摸不著頭腦。經過了一年的貿易博奕之後,外企撤出中國的勢頭慢慢形成,特朗普對全球政經的重新佈局的輪廓也更清晰,去年四月開始的貿易戰只不過是前哨戰。而是政治經濟制度之戰。至少今天蛻變成政治經濟制度之戰。

  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3.2%,如果考慮到第二第三季度一般會更好的歷史因素,估計美國經濟前景看好。而中國經濟卻面臨下行壓力。“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估計中國貿易戰距離協定不遠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2.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9-05-03 11:52:01

國際象棋只不過 8x8 64格, 中國圍棋是 19 x 19 361格! 從這一點來看, 西方人和格局和中國人的格局完全不同.  

美國在二戰後就在中國的東方布下了第一島鏈, 第二島鏈, 並留下了釣魚島, 台灣, 南海問題作為劫材. 中國則不與美國在厚勢的東面硬碰, 而是向西發展, 一帶一路作出自己的厚勢. 同時又在美國的厚勢區挖角, 拿實地.

小布什上任之初, 就想修理中國, 但形勢比人強, 911後, 中國全力支持美國反恐, 爭得了寶貴的8年發展期. 奧巴馬上任後, 美國要應對金融危機, 中國又全力支持, 再次贏得了寶貴的8年. 現在特朗普發起貿易戰, 但今日之中國已非吳下阿蒙. 特朗普已成為美國國運下行的一轉折性人物.



3. 乜春 2019-05-03 14:19:10
特朗普只係一個不知世事的白痴二世祖鹹濕佬。算罷啦!哈哈
4. 濤增陳 2019-05-03 14:59:10

5. 亮劍 2019-05-03 17:33:59
我有朋友傳來呢段「假新聞」,明知佢老作,但笑中有淚,喺茶餘飯後不妨當笑話睇睇都幾過癮,哈哈!

特朗普某天的總統競選演說如下:     
  美國在全球推行民主二十年,我們得到了什麼。

 這二十年來,我們以國際警察和民主鬥士自居,大力推行民主。 
 我們美國人拿著槍和美金,在二十年內,相繼幹倒伊拉克的薩達姆、利比亞卡扎菲、敘利亞、埃及、烏克蘭、土耳其、希臘。 
 請問我們美國人得到了什麼?
 我們的商人不敢去中東和非洲做生意,在巴西奧運會不敢打國旗,在中東石油產區不敢承認自己是美國人,直接是作死的行為。
 得罪了普京、得罪了歐盟、得罪了中國。 
 我們美國控制了高科技,居然在國際貿易中幹不過中國,只得捨棄世貿組織去搞TPP。
 請看中國,這二十年得到了什麼。 
 他們不光奪走了我們的世貿組織第一名,還買到了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鋼鐵,百分之四十的石油天然氣,百分之七十的大豆,百分之八十的銅和黃金,買到了烏克蘭的航母,以色列的導彈,德國的機床和法國的紅酒。
 他媽的還都是用美金買的。 
 他們買走我們的糧食,賣給我們辣條和方便麵,買走了我們的鋼鐵,賣給我們比基尼內褲。
 買走了我們的石油,賣給我們玩具。 
 這都不是主要的,中國現在人民幣國際化直接拿美國的美元作保,就算人民幣不值錢了,立即可以兌換美元,誰都知道,他們有很多美元,比我們還多。 
 媽的,非洲都被他們奪走了,這就是我們的下場。     我絕對不支持奧巴馬的TPP,我要讓民主黨的奧巴馬和希拉裡變成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笨蛋。 
 我就是你們的下一屆總統,請支持我,我們要光榮獨立,誰有錢和誰做生意,我們要過好日子。
 這二十年,中國農村的自殺率下降了90%,文盲率下降至10%不到,壽命提高10歲以上,私人轎車從無到全國性堵車,高鐵佔全球70%、很快50萬人的城市都有高鐵鏈接,高速公路從無到兩千多個縣都接通,世界最長的橋最高的橋最難的橋中國人都不當回事去造,中國人有錢得北京上海深圳的房價快要趕上我們的紐約還要離婚瘋搶,中國人不去哪個國家旅遊哪個國家就急。   中國人不買,世界鐵礦石石油就暴跌,更可氣的是基本沒有恐怖活動膽敢在中國進行……
 美國已經成為生活在巨大美元泡沫上,無可救藥的國家了……
 投我一票吧,只有我可以拯救這個糟糕的美國了! 


6. 十一哥 2019-05-03 22:20:36
劍哥  已經墨汁嘔盡…寫到如湯如水 、使唔洗封得咁應呀 ! 


7. 引刀一快 2019-05-04 00:30:43
陳教授真係慘,出文招來一群五毛,我懷疑一樓係冒充嘅,雲兄點會咁講,中國幫美國反恐?其他幾個,也就司空見慣了。
8. 回7樓引刀 2019-05-04 01:33:01
睇完2樓文章我肯定就是出自雲兄手筆,枉引刀在此論壇日泡夜泡。
911發生後,江澤民親自打電話給小布殊,表示支持美國反恐,你識唔識用谷歌呀。
陳大教授寫的一系列特朗普的《孫子兵法》,十個有九個回應都係同佢唱反調,你引刀有冇睇陳大教授的文章?
連亮劍你都話佢係五毛,唔怪得亮劍啋你都傻。

9. 十郎 2019-05-04 10:22:38


      8樓------👍

      我真係睇唔明白。可能要睇多幾次。

10. 引刀一快 2019-05-04 11:31:07
To 8樓

1,中國幫美國反恐,一定係口號,稍稍了解大陸情況嘅人都知,既然你連署名都懶,我亦不贅。當年美國唔肯承認東突係恐怖組織,有少少記性嘅都知。我話懷疑一樓唔係雲兄,係委婉。

2,亮劍呢篇轉載嘅嘢,九成係鐵血網之類嘅五毛文,環球時報、人民日報、太公報都唔至於要轉載呢D咁嘢,純粹係獻媚式投其所好,表面愛國,實則誤國,自欺欺人無以復加。如果魯迅先生梁啟超等先賢在世,定必痛心疾首,國人淪落,莫過於此。
亮劍唔睬我冇問題,我封埋佢做世外高人喇,係戲謔還是擦鞋,你就當擦鞋好了。

3,陳教授寫呢篇文章,我亦不大認同,美國未必有佢講得咁好,但係中國內患不輕,不過點解佢地幾個唔討論文中論點,而寫/貼呢啲九唔搭八嘅五毛文?咁我又講返兩句,有問題?
11. 十郎 2019-05-04 11:48:40


      亮劍收五毛 , 我最多值三毛。我唔想減價 !,😫😫😫

12. 十一哥 2019-05-04 12:06:40
刀刀 夜夜打更、日日見住老表也文也武、風生水起、自己就顧影自憐…外夷又冇力再關照、酸到缺鈣…骨質自然疏鬆、斷估刀刀做型…頭就一定抬唔起、原因有二…一~腰骨疏鬆冇力…二~撞口撞面都係招積老表、頭耷耷冇眼睇免得眼寃。

13. 十郎 2019-05-04 12:23:33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 , 真正法拉利是近廿年。尤其是軍工方面 , 得力於蘇聯解體後的烏黑蘭。

      所以中國的崛起 , 要多謝幾位美國總統。列根直接的使蘇聯解體 , 釋出烏黑蘭。小布殊入侵伊拉克 , 無遐東顧 。奧巴馬得過且過。侵侵才急起直球對决 , 會不會刺激到中國自力更生 ?機會好大。總之人有人運 , 國有國運 , 中國是時候脫穎而出了。


14. 引刀一快 2019-05-04 12:26:15
戇x。
15.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12:59:05
引刀,看好港楼和你大湾区其实方向一致。大湾区楼价和香港其实你追我赶。甘点解甘仇视香港好友呢?
董伯伯讲大陆好,香港好。香港好,大陆好。
16.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13:05:23
十郎,中央2025是用计划经济去推动科技业。
老美玩贸易战,令到大陆是从市场经济去发展科技。在贸易战之前,好多中国人会觉得既然美国科技零件又平有靓,点解要花巨资去投资科技业,芯片。但是贸易战之后,中国老板会发现是要发展自己的科技。而不是政府主导。所以在不是计划经济的2025. 科技发展变成市场主导。所以成功机会更加。老美有一批人反对贸易战就是担心这样的结果。
17. 十郎 2019-05-04 13:45:25


      16樓 , 現在郭台銘幾招積 ! 自詡打通白宮中南海二脈 , 佢持著的是中國冇左佢就唔得。

18. 十一哥 2019-05-04 15:19:38
市埸~需求永遠存在、衹係生意邊個爭到多D嚟做、早幾年多人食平果…條友就當老行、不過叻就係叻、呢幾年已經同老表傾得好埋…有幫手做土炮、佢寸阿爺唔知邊個靠邊個、應該係已經同阿爺有默契~打咗招呼攞咗授權、係戰略所需、阿爺對呢D寸話亦一向唔上心、當日話騰籠換鳥…好多香港廠佬都認為阿爺車大炮、今時今日阿爺點會怕你散水、就似爆棚食館…食飽早D埋單起身、鬆番D位番多轉枱、陀地外夷大把人排緊隊入嚟幫趁、我地睇到嘅係~小説式~創作~抄襲~資訊嚟㗎 !
19. 十一哥 2019-05-04 16:04:48
美帝/日寇抛浪頭話搬竇、阿爺就係等緊車位、要靠人加工…去越南/孟加拉、平又如何 ? 就算免費…食慣咗果份大嘅…肯賺小D咩?阿爺點解可以…燒鵝味道白菜價…一條龍自產直銷…唔洗預條大數比中間買辦、以前未夠功夫…就要比你食住、今日乜都見得下人、出聲趕扯就不近人情…過橋抽板唔係咁好、食飽自動散水…點會抆住 !

比阿爺打爛飯碗…美帝點可能唔咬牙切齒呢!當年食唔飽都咁揪得、今日…唉 ! 唔驚就早開施啦!


20. 引刀一快 2019-05-04 18:09:51
琳琳,再一次,戇尻。
21. 向泛民说不 2019-05-04 20:15:44
引刀,好像自嘴所说的,没有政治取向,中立,客观。 看好大湾区和港楼,亮剑和你都系好友,目标都是一样,大湾区楼价只是升得多或者小。点解甘激动。


22. 十一哥 2019-05-04 21:00:36
 唔好咁翳啦、引刀一切…冇9可昂係好難平衡嘅、昂9對牛林係一種推崇、謝過、會繼續令刀刀…長期打更唔會眼瞓嘅。
24. 引刀一快 2019-05-05 00:49:11
向飯

飯爺真生鬼,人家講樓價,你就講政治,輪到人家講政治,你就講樓價,點解你IQ咁絕頂,真係令人羨慕嘞!

我冇話大灣區一定升喎,只係兩地融通之後,價格會越來越接近咋喎。飯爺,早啲休息,保重身體呀,飯爺。
26. 十一哥 2019-05-06 11:42:15
美帝長賭白頭片…欠落天文數字、一傾掂數…就債主債仔都好難做、玩水戰幾大唔上岸…混水先冇人睇到冇着褲、所以每次就埋欄…就有D嘢、今次就伊朗問題行先…金仔點火箭在後、茅侵早日講緊樂觀良好…突然詐嬲反枱、其實雙方都唔想有結果。

美帝錯將阿爺當㗎仔、食髓番尋味…養肥幾時劏都得、而家後悔莫及、阿爺/美帝有共識、執行鄧公~小平遺訓…舞要跳~馬仔要跑~50年不變、等下一代解決。

投資就要當跳舞、蓬拆拆…前前後後跟旋律執多少、千祈唔好死牛一邊頸、樂觀~死命前衝、悲觀~拋兵棄甲、認識當世代…惡霸篤大咗冇褲着…又冇得再惡哂、唯有興風作浪…一定唔想風平浪靜嘅、太平…即是唔太平所伏、唔太平…即係太平所倚。
27. 十一哥 2019-05-06 19:20:10
this HTML class. Value is https://youtu.be/Ifx
28. 十一哥 2019-05-06 19:24:03
https://youtu.be/IfxfdHJ3k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