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2554    回應:2
天馬縱橫

大英帝國的脫歐鬧劇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1月26日

  英國首相文翠珊 (Theresa May) 把原本在去年十二月呈交給下議院 House of Commons表決的脫歐方案推遲到本月十五號,以壓倒性的432票的反對票對202票的贊成票被否決,但在翌日的由反對黨工黨提交的不信任動議卻順利過關,無需面對提前大選的尷尬局面。奇怪的是英鎊的匯率不跌反升,有人解讀為外匯市場看好英國國會通過重新公投。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經過了兩年的談判,文翠珊終於和歐盟達成了所謂的“軟脫歐”協定,除了反對黨工黨會否為政治考量否決之外,問題也是保守黨內根本不可能得到要脫歐派議員的支持。就是說把原本準備在十二月十五號的表決推遲一個月,其實也不可能在一個月之內突然之間發生戲劇性的變化,讓保守黨脫歐派議員接受“軟脫歐”的方案。從這觀點來看,既然文翠珊不想英國在沒有協定的情況之下無序的退出歐盟,對英國經濟造成嚴重的後果,很可能會作出策略上的部署,脫歐方案在大比數的情況下被否決並非是滑鐵盧,更非是一次重大的打擊。在此時此刻,在保守黨內沒有任何人有足夠的力量來挑戰文翠珊的首相職位,而反對黨工黨也缺乏有問鼎首相的人選。

  想到堂堂大英帝國,在這次公投脫歐中不少議員為了自己的政治考量信口開河胡說八道,以至在公投時錯誤引導部分游離投票人,以至選民在投票時根本沒有做出留在歐盟或退出歐盟的理性分析,感性投票,遭到了兩年不必要的政治和經濟動盪。一個嚴厲教訓,是不可輕易的把國家的重大決策以簡單的是否方式通過公投決定。想到大英帝國自從十六世紀英女皇伊利沙伯一世開啟了英國的文藝復興,人才輩出,歷經多個世紀一直到二十世紀的二次大戰。伊利沙伯一世時期的大文豪莎士比亞,十七世紀的政論家與哲學家約翰洛克(John Locke),更不要說每個學生都認識的大物理學家牛頓,中國送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就是用他的物理定律。偉大的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是十八世的蘇格蘭人,如果十九世紀沒有 James Clark Maxwell, 不知道當今的高科技是什麼樣子。世界能夠從二十世紀的經濟大蕭條終於有信心走出來,凱恩斯留下了他的智慧,至今經濟政策金融市場的運作依然受他的影響。二戰期間邱吉爾的堅持戰勝了德國納粹的浩劫。

  或者說大英帝國昔日的輝煌只能從回憶中尋找,這次脫歐鬧劇是否是一個佐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9-02-06 21:30:53
「一個嚴厲教訓,是不可輕易的把國家的重大決策以簡單的是否方式通過公投決定。」

陳生,這正是您所崇尚的民主制度的弊端。英國有脫歐,美國有川普,法國有黃杉軍,德國有難民...。這些由民粹引發的各種問題,特別是排外問題,在「專制」幾千年的中國,似乎並不嚴重。中國人的包容性,使得即使是強悍的征服者,也會被熔入其中,成為中華文化的營養。
2. 望東樓 2019-02-07 09:28:31
任何政治議題如果雙方民意係對立、又各有一半人支持,係任何民主社會都係燙手山薯。更唔好彩係保守黨內部亦各懷鬼胎。英國佬擁有相對上高嘅政治智慧,你睇佢哋拒絕加入歐羅就知道。個人以為脫歐方向正確,歐羅、歐盟係一個巨大嘅經濟、政治集束炸彈,各樣制度上嘅先天不足已經逐漸係大家面前顯現。如果係未來十年八年無一個妥善解體方案(又或者從根本上大幅改善現有制度)好可能又係下一個政治、經濟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