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1950    回應:5
天馬縱橫

特朗普的聲西擊東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8年8月21日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啟動對伊朗嚴厲的經濟制裁已經半年。歐盟對特朗普此舉頗有微詞,宣稱會和其他簽字的中國和俄羅斯等大國繼續執行協議,看來只是空話一句。原因是歐盟跨國公司多在美國有重大商業利益,而在當今的全球產業鏈的分工中,其產品中必然有美國高科技零配件,更不要說很難避免用美元結算。在這環境下,損失在伊朗投資的一兩億退出伊朗也是不得已之舉。鬆散的歐盟的軟肋在這次的美伊較量中顯示無遺。

  也難怪特朗普退出伊朗核恊議。奧巴馬這位花拳繡腿的美國總統所簽的核協議內容空洞,對伊朗放棄核武器根本沒有實際的制約。歐盟如德法由於石油的供應及急於和伊朗做生意喜見其成,而特朗普卻不想繼續見到一個壯大的伊朗有了石油美元有元氣向敘利亞製造對美國不利的軍事疏擾行動。當然還有伊朗和沙地阿拉伯在中東地區的磨擦。對於特朗普來說,對伊朗強硬,也是做給北韓的金正恩看的,要他好歹自知好好體面就範。

  但歸根結底,對伊朗的制裁的強硬最終是給他的朋友中國的習大大看的。2013年習大大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時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軟弱的奧巴馬當然心中不快,不過還是假裝不經意不了了之,以致後來誤導了中南海智囊團隊對特朗普對華政策的誤判。中美關係從合作夥伴走向競爭對手,可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今中美貿易大戰,只不過是走向全面碰撞的前奏曲而已。

  伊朗是中國石油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其實也是日本和韓國的重要石油進口管道。特朗普霸道的制裁手段是任何國家要在美國和伊朗之間作出選擇。如果嚴厲執行,必定影響到日本和韓國的石油供應和石油價格的飆升。但最近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似乎預示了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而伊朗對中國來說是除了是能源的重要來源之外,也是將會越來越重要的商業夥伴。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隨時會變成中美碰撞的另一個爆發點。

  且不說特朗普到處點火,他很清楚美國的手中把握著圍棋中的先手的王牌,他應用自如,至少是到現在都是得心應手。和歐盟的戲劇性的握手擁抱共為零關稅貿易就是證明。中國卻似乎正跟著特朗普的聲西擊東走向修昔底德(Thucydides)陷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做給北韓的金正恩看的 2018-08-21 15:54:04
除了北韓的金正恩,還有那裏的金正恩?卻說媽媽生指派了小恩去接客,接的當然是恩客了,名叫侵華叔,妓院叫先揸波,任務完滿完成,恩客給予好評,也不敢再來滾搞。北朝展示秘密武器,應該也請一下李小龍將軍,恩客侵華叔也該請,宣稱美版大利發即是星巴黑可以去北韓收北韓幣,要他好歹自知好好體面就範,唔來便是烏龜。
2. 向泛民说不 2018-08-21 17:03:09
传说中的带路党成员
3. 向泛民说不 2018-08-22 09:18:19
今次其实证明了所谓的民主,基督徒是几甘虚伪。中国人绝不能妥协。不要傻到被他们杀了,还要感恩。
他们可以信神但不等于得救。不等于无罪。中国人相信人之初,性本善。
4. 一注獨贏 2018-08-22 10:44:25
文革大躍進疫苗奶粉才是無罪,才是中國人的人之初性本善。
5. 香港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很可能已被反對派控制 2018-08-24 01:27:01

鄭今年初剛上任時就爆出僭建風波,被反對派抓住圍攻,不得不道歉及承諾立即改正才勉強過關。自此之後,鄭幾乎在電視新聞上完全消失,仿佛沒有這個人,和前任袁國強的表現反差巨大。

 

要是平時隱影倒也罷了,可是許多重要時刻(例如高鐵“一地兩檢”爭議等),以至按她的職分不可能不出來的時刻也繼續當縮頭烏龜,這就很不正常了。最近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幾天香港外國記者協會邀請港獨分子去做演講,本來這種事情應是律政司長第一個出來表態和譴責的,卻依然人影都見不到,只有特首林鄭月娥講了幾句反對港獨和對外記協“極度遺憾”之類的套話。

 

鄭若驊在當律政司長之前,並沒有給人一個作風很軟弱的印象。以上種種不正常的表現,最大的可能性只有一個:她還有重大把柄被反對派掌握,所謂僭建問題只是給個下馬威的開胃小菜。一旦她敢於不聽反對派的話,甚至敢於起訴占中和港獨分子,反對派就會將她的黑材料爆出了。按照曾蔭權的案例,在香港讓犯錯的高官坐幾年牢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既然鄭已經被完全震懾,反對派也不會同意她主動辭職自保。好不容易控制了一個關鍵官員,讓她輕易離去豈不前功盡棄?!所以最好的狀態就是現在這樣:鄭繼續尸位素餐,占著位置不辦事,不對反對派構成任何阻撓和威脅。至於林鄭月娥,鄭若驊是她提名的,當然是以前信任的人,表面上也說不上有何重大過失,林鄭當然不想直接對鄭解職,和鄭鬧翻。何況若如此,難免又被人指林鄭知人不明,任人不當,對自己的聲譽有損。

 

所以至少在現階段,林鄭還不會“炒”鄭若驊,而鄭若驊更不會主動辭職。這當然是反對派的重大利好,求之不得。中央若要重新掌握工作的主動權,第一步只能是也必須是繞過林鄭,直接對鄭若驊解職,以表明中央的決心和態度,表明事情的嚴重性,讓那些企圖觀望和騎牆的人不要再作幻想。否則,反對派只會得寸進尺,香港的大亂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