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1162    回應:4
天馬縱橫

萬古長空 一朝風月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8年4月17日

  如果說在中華大地缺乏宗教情懷,並不為過。中國人上教堂去寺廟求神拜佛,多有非常實際的世俗目標。不是想在教堂裡認識多些人增加人際關係網路,就是有沒有神佛不重要反正求神拜佛保佑總比沒有的好,多多益善。一提到印度佛教的輪迴之說,或者基督教的天堂地獄,中國人就不免覺得可笑。孔子說的“未知生,焉知死”,就活生生的描寫了中國人對當下生活的肯定,對世俗世界以外不求甚解。其實道家莊子也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之說。當佛教東來到中土,精英階層對彼岸的追求不免褪色不少。在普通老百姓流行的淨土宗也越來越只求唸經求福,無所謂深究佛經的細節內容了。

  春秋的老子和孔子都是“未知生焉知死”的信徒。孔子好學當然無懸念,只不過他好學的是做君子,所謂君子,在春秋時期就是統治階層,並非是對客觀或物理世界的認知。老子像孔子一樣,也是政治的狂熱者,但其思想卻比孔子更有深度。原因是他從觀察自然的變化中總結了自然界的規律,把它應用到政治層面去。而孔子,除了重返已經是禮崩樂壞的周朝封建奴隸制度外,毫無新意。韓非子的著作發揚了老子的政治思想,比西方文藝復興時期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 早一千多年,在他自己的中國自漢代以後卻一直被主流的政治精英視為異端。

  古希臘有 Parmenides 對於 Heraclitus 在觀察自然界不停的變化而深刻的探討了現象及可能之成為知識。顯然這些探索有些不吃人間煙火。而佛教對於不停變化世界的無常則更注視生活中的痛苦感受。古希臘傳統開拓了西方的哲學和現代科學,釋迦牟尼從無常的世界看到了世界的空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而終於走上了從此岸的現實世界飛度向彼岸的湼槃的宗教之路。但佛教到了中國就變了味道,融入了莊子對生命的品味。儒家整天發夢統治人民,整天道貌岸然,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 ,氣魄似乎雄偉壯麗,與佛教對生命深刻的反思卻難有共振。佛教和道家在歲月長河中不停的融合,唐朝崇慧禪師的“萬古長空,一朝風月”八字鉤劃出禪宗精粹,不就是道家的另類演繹嗎?西方的哲學有點像現代物理學的量子物理學,而禪宗從佛教蛻變出來吸收了道家,走向哲學的探索,有點像現代物理學的廣義相對論,兩者各自精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音借庫 2018-04-17 20:09:44
  1. 至於儀式方面,借庫的善信可在燃點香燭後,恭敬地跪在觀音面前說出自己的願望,想多少錢?用什麼供品還神 ... 港九新界供借庫觀音廟: (交通詳情請參閱觀音廟) 紅磡觀音廟 九龍紅磡差館里 正月廿六全日開放 ...
  2. 觀音借庫還庫日期 | Yahoo 知識+

    hk.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00121000051KK00475
  3. 想問下我09年 係咪可以係出年借庫左先再? 定一定要係借庫日之前左先可以再呢? 我上網睇左好多 又話犯太歲人要舊歷十一月十三左出年先可以再 又係唔係架 ...
  4. 運勢差加轉運寶牒 還神的衣紙一般要有大光寶、元寶、壽金、金銀、溪錢等。若覺得今年運勢不佳,可加一份轉運寶牒,祈求來年運氣好轉。若年頭曾攝太歲,還神時要準備一份太歲衣;年頭向觀音許願或借庫的,則需買一份觀音衣;若拜黃大仙、車公 ...

2. 引刀一快 2018-04-18 07:05:23
大陸成日話要取締假和尚,但係又冇意識到問題根源,係太多假信眾。
3. 向泛民说不 2018-04-18 11:59:35
引刀,外国的十字教,更加多邪教?点取缔?

4. 十一哥 2018-04-19 08:44:13
宗教,本質就係醒目仔食腦,齋噏D惾仔供養,天花龍鳳…神棍就荷包豐足,東方嘅到就食..唔到就揾第個老襯,西方就侵略霸道,大賊本色,殺人放火行先,再以救世主跟尾,先殺後憐憫,打完鑊金先關心問你陰公....咁痛,完全捉到人性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