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9739    回應:1
天馬縱橫

民主法國是怎樣煉成的(6)民主的淪陷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7年12月18日

  法國大革命初期的恐怖統治,幾萬人被無辜的送上斷頭臺,一八四八年法國王朝舊制度的殘遺“七月王朝”在時代的潮流中終於徹底的被沖進了歷史。可是歷史進程總是有驚人的曲折,第二次成立的共和國再次在“六月暴動”中屠殺了一千多的老百姓,在其後的總統選舉中,老百姓也和這班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民主人士開了一個大玩笑。既然自我標榜的革命志士原來並沒有站在人民利益的一邊又沒有能力放下不同政見獲取共識,在第二共和憲法的框架下總統是普選出來的,就把票投給了既非是保王黨又不是共和黨派,而是只知道他姓氏為拿破崙的機會冒險家路易拿破崙,拿破崙一世的侄子。

  根據第二共和憲法,總統任期四年不可連任,而總統擁有行政權而立法的審議在國民議會。路易拿破崙既受國民議會的制約,又想延長短暫的四年總統任期。在保王黨潰不成軍的共和黨派遭到老百姓唾棄的政治真空環境下,在他登上總統職位的最後一年年初,路易拿破崙在沒有憲法受權的情況下解散了國民議會,並接管了行政和立法權力,而國民議會只是處理由政府主導提出來的法案。年底他又在人民的授權下把總統任期改為十年,並清除異己政治人士,翌年十二月在法國人民的擁戴下廢除了第二共和國而登上了第二帝國的皇帝寶座。

  動盪的法國大革命在一七八九年開始,六年後有了執政府才開始稍有喘氣機會。一八零四年拿破崙建了不到十年的第一帝國,奇怪的很,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歐洲經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而十五年波旁王朝的復辟,只是歷史長河中的一個逆流。雖然一八三零年的革命浪潮帶來的只是舊制度的只有十八年的七月王朝,但第二共和國只有四年就一命嗚呼。千年王朝一去不復返,似乎民主的火花依然軟弱無力,竟然如此輕易的淪陷在一個只有四十歲的政治冒險家路易拿破崙手中。無他,老百姓每天要生活吃飯,是帝王是民主無關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陷入無政府的動盪中有民主又有何用。

  說也難以令人相信,從一八五二年到七零年拿破崙三世所統治的十八年間法國雖然重新返回到專制的王朝,法國的經濟在當時工業革命的推動下飛躍發展,而法國的海外殖民地也獲得快速的擴張,蘇彝士運河也是在期間建築。但歷史又何嘗不跟人開玩笑,似乎上天不想在法蘭西大地再見到自以為是的帝皇,第三共和在一八七零年再舉起了民主的旗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想不到 2017-12-18 19:26:46


從一八五二年到七零年......蘇彝士運河也是在期間建築。

想不到中國的大運河早建築:一仟餘年歷史:  蘇彝士運河...落後於中國......何需崇洋媚外.

隋唐大運河是隋代統一南北以後,將以前已有的自然水道加上隋代開鑿的運河組成了一條自江南一直到京城洛陽的路上水道,主要目的是運送首都所需的物資。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分別由公元584年開鑿的向西到陝西西安的廣通渠,603年開鑿的經山東臨清北上至河北涿郡的永濟渠,公元605年向南開鑿到江蘇清江的通濟渠和公元610年連接江蘇鎮江和浙江杭州的江南運河構成。隋唐大運河是世界史上最長的運河。唐代詩人皮日休作詩道:「萬艘龍舸綠叢間,載到揚州盡不還。應是天教開汴水,一千餘里地無山。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論功不較多。」(《汴河懷古二首》)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隋朝大運河部分河段失去通航功能,隨後被元世祖忽必烈所修的京杭大運河(僅古邗溝、江南運河等河段與隋朝大運河有重合)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