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0784    回應:0
天馬縱橫

民主法國舊制度的崩潰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7年6月30日

  記得幾年前的博客曾提起法國十九世紀政經作家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的【舊制度與大革命】,原來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當時也屢屢推薦中南海官員多讀這本書。王岐山的用意何在就不得而知,但前人對一個政權的興亡的觀察對後世朝代的更替實在有參考價值,值得細嚼玩味。中國有句類似的話叫“水可載舟 亦可覆舟”,把它用為政治上十分形象,只是“前車可鑒”這句口頭禪也只是說說而已,尤其是中國歷朝歷代,總是迴圈封建歷史慣性,自己在舟上就完全忽略了作為水的老百姓。最後朝代的舟自己腐爛,被時代的潮流所淹沒。

  作為【舊制度與大革命】作者的老家法蘭西,當今已經是一個民主制度國家,是個真正的共和國。自一七八九年的法國大革命,可說是經歷了滄海桑田,已是第五個共和國。到今年年初的總統大選,意想不到的是,統治法國的兩大傳統政黨社會黨和共和黨的總統後選人在第一輪的投票中就敗選出局。登上總統寶座的竟然是一個在一年前還名不經傳的只有三十九歲的馬克龍(Emanuel Macron)。這是法國版的“水可載舟 亦可覆舟”,但時代在進步,法國民主制度有效的流血的大革命,上演的是一次和平的政權交替。

  可說的當然是傳統兩大政黨社會黨和共和黨的老大們依然在酣夢中打呼嚕。比如說共和黨在馬克龍當選總統後,竟然幻想他們會在一個月後的國會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以致可以把總統的職權削減到只是一個“兒皇帝”空有其名而沒有實權。其實時代一早就拋棄了這些多年來不務正業的政客。雖然老百姓似乎只有一票在手的不起眼的權利,當它發揮威力的時候,就能夠把這些自視甚高其實五穀不分的傢伙拋進了歷史的塵埃中。

  說也奇怪,在民主制度相當健全的法國,馬克龍在當選總統前竟然曾說:“法國老百姓盼望著一個君主”!更不可思議的是,他上臺以後,他的許多做法可以說非像一個君主。其實當今的法國第五共和以前是國會制,政權的中心在國會,比如英國的首相或德國的總理都是由國會議席的多數黨推舉。第五共和是總統制,由兩輪的普選產生。如果總統大選後的國會議席由支持總統的政黨以多數議席控制,而黨內議員沒有在國會投票中倒戈,總統的權力非常大。他就是一個君王!

  在經過後戴高樂政治中左右兩大政黨的輪流更替,法國經濟二戰後的三十年騰飛,似乎進入疲憊不堪的困境。而這時候社會黨和共和黨黨內黨外黨爭不斷,遠離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這種不符合時代的制度被時代所淘汰是遲早的事。想不到的是,看似堅不可摧的兩大政黨竟然在一個乳臭末乾的馬克龍的面前不堪一擊。馬克龍可能是對的,歷經了毫無貴族優雅更乏善可陳的政客,老百姓希望有一個會為人民著想有魄力改革的君王。他下星期一在凡爾賽宮召開國會和上議會的聯席會議。難道不是要讓國會議員最一次體會他改革的權力和決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